恢复探视后第一次见面,94岁森婆婆叫出了女儿的名字
语音播报


“她叫我开玲了!妈妈以前就是这样叫我的”、“今天是恢复探视后第一次来看妈妈,没想到妈妈这么棒,能叫出我的名字”!7月18日 ,准备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王女士,终于在养老院见到了一个多月未见面的妈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日各养老服务机构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并抓紧做好家属探访预约、现场管理等工作。不过,由于探访需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来探访的家属寥寥无几。

王女士表示,老人家虽然认知能力下降,但是见面后仍然能够感受到儿女们的亲情。希望随着疫情形势继续好转之后,可以像5月底之前那样,以健康码作为探视的凭证,让更多的老人和家属能够如愿见面。






一个多月没见,谢谢妈妈记得我

周日上午10点,在广州昊琛养老院的会客室里,王女士顺利地见到了自己94岁的老母亲,这也是恢复探视后她第一次和妈妈见面。

隔着2米长的桌子,她激动地冲老人家招手,森婆婆点头回应,还冷不丁地冒出一句:“开玲”,听见这亲切的叫声,王女士高兴地落下了眼泪,哽咽中回应着妈妈:“是的,我是您的女儿开玲,谢谢妈妈记得我”~~

森婆婆在养老院里已经入住了将近6年,老人家身体还算不错,但是这一两年认知能力出现下降,经常会不认识女儿。难怪王女士听到妈妈叫她的名字,会如此激动。而当森婆婆看到手机里曾孙女的视频,无法正常表达的她,更是从眼神里透出满满的慈爱。

“虽然妈妈认知能力差了,但是每次见面她都会笑,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儿女多来探望,老人还是能感知得到,会开心,我们做儿女的也会觉得安慰”。



护理员和森婆婆一起看视频


事实上,为了这次见面,王女士颇费了一番功夫。由于目前社区、街道已经不再安排核酸检测,王女士只能在家附近寻找可做检测的医院。但是每家医院的检测时间不一,加上有72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要求,因此王女士几乎是精准“计算”,才能顺利地见到妈妈。

“附近医院只有周一到周四才能验核酸,我又只能周六日才有空过来探望,所以只能周四下午去做核酸,怕结果不能及时在穗康码上显示,周五我又去医院打印了纸质证明,周日就赶快过来了!”、“我也是60多岁的人了,跑这些事情真是力不从心”。


家属不能进入长辈生活区


探视时长辈和家属必须相隔2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养老服务机构已经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秩序。机构也都开始着手做常态化管理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开辟探视区、拟定探视具体做法和具体日期、下发家属通知等等。从本周开始,将会有更多的家属去养老院探访老人家。

按照相关规定,老人家属须签署承诺书、出示健康码和提供进院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探视人员与老人必须相隔2米开展探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