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镜”是这么红|红色热土
语音播报

7月8日上午9时30分,一阵慷慨激昂的乐声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响起。这是《广州起义组曲》的乐声。近70年过去,这段旋律第一次在公众耳边响起。它是广州起义的第一部广东音乐组曲,也是广东音乐的第一部组曲式交响史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海珠广场上的广州解放纪念像标志着广州胜利解放。

广州是一座以“英雄花”为市花、具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是全国最早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城市之一,是中国工人阶级产生最早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座城市之一,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

     在越秀南东园横路上,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曾作为省港罢工委员会的驻地。

在这座城市里,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杨匏安旧居、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等红色文物史迹,见证了广州的光荣革命传统,承载了羊城的无数红色记忆。

     近百年前,经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训的学员像红色种子撒向祖国大地。

革命文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生动教材。我们看到了广州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完成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发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宏观”设计,也出现了广州起义纪念馆的沉浸式话剧、大元帅府的实景演出、农讲所的音频故事、黄埔军校旧址的研学课程等创新举措。越来越多市民走进“身边的历史场景”,零距离感受曾经的革命呐喊,党史、革命史不再只是书页中遥远的讲述,而变成了生活中随时可见的场景。

     6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竣工,重新开馆,鲜明生动地展示了中共三大的辉煌历史。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广州,越来越多红色史迹场馆成为年轻人热衷的“打卡地”,成了青少年度过周末时光的好去处。春园院内的树荫,东园广场的雕塑,广裕祠里的“司令部”,颐养园中的“培训班”……它们从历史中走来,迎向青春的目光。

     团一大广场是广东省首个共青团历史文化主题纪念广场。

“红色文化”是广州打造的四大城市文化品牌之一,在未来,我们将看到中共三大——农讲所片区红色景区板块等地标性文化区域,也将看到各大红色场馆愈加丰富的馆藏文物、文献和其他材料。红色历史与音乐、话剧、电影、动漫等跨领域、多形式的融合,也将出现得更频繁。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的第一个总部所在地。

广州的红色文物,是全国革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

统筹/梁倩薇、黄婉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王维宣、高凯珅、罗知锋、栾晓森、陈铭曦、王安蕾、庄小龙、吴子良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宇 实习生 叶伊闻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