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失智长辈多“扭计” , 护理员这12个小时如何惊心动魄?
语音播报

(部分为 资料镜头)

7月13日,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始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安全有序地恢复养老服务。这意味着,此前由于疫情而实施的封闭管理暂告一段落。

而对于广东颐寿安养麓湖家长荟失智专区的护理员傅兴媛来说,这意味着她有望兑现给女儿的承诺了。2021年6月1日儿童节,傅兴媛正准备带女儿去看电影,因为电影票有效期是6月30号。可没想到广州发生本土疫情,养老院开始实行封闭管理。而这一封,就是一个多月,过期的电影票成了女儿揶揄妈妈的理由。

回忆起疫情“非常时期”照护失智区长辈的经历,让傅兴媛特别感触。封闭管理之下失能、失智长辈尤其容易出现异常行为。“最辛苦的一个晚上是几位长辈都出现异常行为,我轮番解决持续到天亮,说实话有一瞬间挺崩溃的”。

但是和许多养老院护理员一样,长辈们的感激,以及清醒状态下给与她的理解和疼爱,让傅兴媛觉得,这份工作有温度,这种累值得!





长辈各种“要回家”,她整整一宿没睡

傅兴媛,广东颐寿安养麓湖家长荟失智专区的护理员,从业近2年时间。今年6月,由于广州出现本土疫情,各大养老院实施封闭管理,从封闭管理至今,她一直住在院里。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个“非常时期”,她每天陪伴着的是失智专区的长辈们。

“失能、失智的长辈,本来情绪就不稳定,加上封闭管理下见不到家人,异常行为会比平日多一些,晚上值班基本上无法睡觉,要时刻照护长辈们” 傅兴媛说道。而在6月28日晚上,几位长辈相继“出状况”,傅兴媛忙碌了整整一宿,12个小时的经历,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并不为过。

那天晚上7点,失智区一位张伯(化名)突然游走了起来。他不断的在走廊来回走动,嘴里不停的吵着“要回家”。“我给您买了明天一早的车票,好好睡觉,睡醒后就能回家了哈”,傅兴媛一边搀扶着长辈,一边柔声细语地安抚,好不容易把长辈送回房间,躺上了床。没想到老人家两分钟后又起来要出门~~~。

到了晚上12点,张伯才基本安定下来。但是这时候另一位老人家汤婆婆(化名)突然呕吐。傅兴媛马上给老人把义齿取下来,侧身拍背,换衣服,喂药,并清理床上呕吐物及更换床单。等把老人家安顿好在床上睡觉,已经是半夜三点多

凌晨4点左右,当傅兴媛再次回到张伯的房间时,发现老人家自己脱了裤子排便,裤子上、床上、椅子上、地上都有大便,场面一片狼籍。傅兴媛马上给老人换衣裤,清理、更换床单。等所有清理完毕,已经是第二天早上5点

然而,状况还在发生。随后,一位老人家曾姨要上洗手间,傅兴媛扶着她走到马桶边时,她就突然闹脾气不肯在马桶上坐下小便,安抚多次才小便完。随后,老人家每半个小时就上一次洗手间小便,并且一直持续到天亮,傅兴媛则一次又一次地陪老人家去解决,陪着持续到天亮





长辈的感恩和爱护,是她坚持下来的理由

在常人眼里,养老院的封闭管理,也许就是长辈和工作人员住在院里不外出而已,却没有多少人对长辈们面临的困难,以及护理员们的忙碌能真正“感同身受”。

傅兴媛告诉记者,这样通宵的忙碌,在工作中并非每天都发生,但是失智长辈们在封闭管理之下面临更多的困难,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工作人员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安抚好长辈的情绪,照护好长辈的身体。

76岁的老人家周叔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女儿。为了给老人家能够开心些,放心些,傅兴媛替周叔女儿给他写了一封信,并念给周叔听。周叔说这是她女儿第一次给他写信,他开心的笑了,他担心信丢了,把信随身带着,见人就说他女儿给他写信了。

失能失智长者,尽管他们的状况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走下坡路,但是在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眼里,他们就像是折断了翅膀的天使,依然聪明,依然能感知。




“对于失智的老人家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才能把他们照顾好。”和其他优秀的养老院护理员一样,傅兴媛时刻面临着失智长辈的安全压力,但每次自己感到委屈或者沮丧的时候,又总是会想起来长辈的感恩和爱护。

封闭管理期间,在家属无法探视的情况下,护理员们给老人家安排时间和家属视频,当看到老人家与家人视频时脸上露出那久违的笑容时,她们不约而同地会倍感欣慰!

在傅兴媛的心里,跟长辈们相处久了,就会发现其实他们什么都知道,他们很容易被感动,也很感恩。“我也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人,总希望能尽己所能,给他们安心的晚年”

而说起家庭,记者才发现,傅兴媛不但是一位尽责的护理员,更是一位尽责的好妈妈。她经常带着女儿一起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对于妈妈的忙碌和长时间不回家,8岁的女儿竟然可以像 小大人一样说:妈妈,我理解你!

“知道恢复常态化防控管理的那一瞬间,我想马上买票带女儿去看《千与千寻》”,已经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走出院门的傅兴媛,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兑现对女儿的承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资料图、视频由养老机构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