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为130多位长辈解决 “头等大事”
语音播报


 

自5月底至今,广州市各大养老院实施封闭管理已经一个月有余。在广州市友好老年公寓里,由于内部美发厅暂时关停,炎热天气下长辈们的理发问题无法解决,因此公寓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各楼院内举办了两场义剪活动,院内解决老人们的“头等大事”。

 






院内志愿者理发手艺受欢迎

6月26日,友好志愿者服务队在院内的明星院举办义剪,这已经是继6月中旬以来,该机构为院内长辈举办的第二场义剪。

一大早,就有许多老人来到明星院楼前大坪,一边乘凉聊天,一边等候理发。在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广东组织协调下,志愿者和社工也早早就乘坐公寓电动车来到明星院集合,大家分工合作,迅速布置场地,摆放凳椅,安置老人,维持秩序。

只见志愿者手中剪刀、推子、梳子、刷子等理发工具轮番上,眼到手到,落发如雨;尤其是老人长长的白发,瞬间如白雪纷飞,秋霜飘地。原来的白发苍苍,蓬乱不堪,不消一会儿,就头发齐整,精神倍增。老人们苍老愁容而来,年轻笑颜而去。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义剪队员并非外来的志愿者,他们当中既有院内的社工、医务人员,也有院内长者。其中,党员突击队员卢永汉,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却依然神采奕奕,充满朝气。从去年封闭管理到今年封闭管理下组织的每次义剪活动,卢叔都积极参加,竭尽全力,为院内老人服务。社工张慧虹勤学苦练,善于钻研,理发技术提高很快,不少长辈都要求她来剪发。赵霞、刘小艳两位护工班长忙里抽空,也积极参与到义剪活动中来。

义剪在紧张辛苦工作两个小时后圆满结束。130多位老人满头纷乱长发而来,一脸春风喜气而去;16位志愿者爱心爆棚而来,满眼幸福快乐而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视频素材由养老院提供

通讯员:罗建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