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环线北滘站TOD、博智林机器人谷拟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
语音播报

记者今(11)日从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获悉,顺德区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佛山市顺德区2021年度第一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该方案主要内容进行公示,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据了解,本次成片开发范围涉及北滘镇,总面积547.9184 公顷,共划分为两个片区,分别为广佛环线北滘站TOD开发片区、博智林机器人谷片区。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实施可加快区域经济格局的重构、推动实现产业动能升级转换、助力北滘片区高质量发展,保障北滘片区拟于近期开展土地征收工作的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拟实施项目23个,3年内完成

据介绍,根据《草案》,成片开发方案的土地用途主要为居住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工业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和绿地与广场用地等,主要承担居住和工业开发功能。

随着北滘站检修基地项目、博智林机器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了片区产业升级,形成更强大的高端制造业集聚基地。通过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布局生产性生活配套服务,促进区域产城融合,形成产业联动,充分展示了地区发展的综合潜力。树立“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理念,从交通、功能、形象、品质甚至发展目标,以工业开发功能和居住功能为核心,以智慧创新为特色,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水绿交织、智慧创新湾区核心示范区。



据了解,本次成片开发范围拟安排实施项目共计23个,其中广佛环线北滘站TOD开发片区拟安排实施项目13个,面积51.0270公顷;博智林机器人谷片区拟安排实施项目10个,面积147.5433公顷。合计拟安排项目面积198.5703公顷。主要项目类型有住宅开发类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类项目、基础设施类、工业开发类项目。

根据《草案》,本方案计划实施周期为2020-2022年,3年内实施完毕。广佛环线北滘站TOD开发片区实施项目13个,实施面积51.0270公顷,完成比例100%;博智林机器人谷片区实施项目10个,实施面积实施面积147.5433公顷,完成比例100%

提升城市形象,开发建设科学有序

根据《草案》,在成片开发区域内,公益性用地包含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特殊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等用途,合计254.2183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46.40%,广佛环线北滘站TOD开发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为48.47%,博智林机器人谷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为43.41%,成片开发范围公益性用地占比符合《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进行成片开发效益显著。在土地利用效益方面,北滘区位优势明显,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支点,广珠城轨北滘站、碧江站接入全国铁路网络,周边还有佛山一环、广州南站等交通设施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及华中地区。北滘镇是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齐全的白色家电全产业链和小家电产品集群。本次成片开发将进一步拓展北滘镇城市发展空间,有利于完善区域内交通、市政等相关配套,有利于盘活区域内的低效用地,既实现存量土地价值提升,又提高区域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

在经济效益方面,本次成片开发为城市发展储蓄了后备力量,为北滘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北滘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水平,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北滘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效益良好,适宜推进开发建设。

在社会效益方面,成片开发范围内的征地报批落实区片综合地价,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保证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北滘成片开发方案的实施后,能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区域各项设施配套、提升北滘综合服务能力,将大大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有利于城市总体形象的营造及空间规划的执行,强化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适应,保障城市开发建设科学有序。

在生态效益方面,本方案不涉及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等生态底线管控要素。成片开发区域内的项目建设应结合项目类型采取有效的环境影响保护控制及削减措施,避免对区域生态环境、地下水环境、土壤环境产生超出环境容量的影响,区域公共绿地建设及绿地覆盖率等生态环境建设确保达到质量要求,力求为城市生产发展提供高质量生态空间。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上所述,《佛山市顺德区2021年度第一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广佛环线北滘站TOD开发片区、博智林机器人谷片区)》符合《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 号)的要求。

反馈方式

在公示期间,如对该方案有意见或建议,请以书面方式进行反馈。公示时间为:2021 年7月9日至2021年7月15日(5个工作日)。

书面反馈方式: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佛山市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西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联系人:尹先生,联系方式:0757-22837131。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图/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