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安全快乐度暑假?这场直播告诉你
语音播报

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已经到来,怎样才能更好地安排和照顾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高质量假期?7月10日,以“守护安全伴成长欢度暑假有保障——给全市家长孩子的假期一堂课”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27)给广大家长、孩子支了招。


此次直播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活动邀请了五位家庭教育专家,详细讲解科学的安全、快乐度暑假方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直播现场


安全快乐过暑假 身心安全排第一


想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认为身心安全、劳逸结合、体验生活三方面至关重要,其中身心安全排第一。“中小学生普遍自我保护意识、自控自救能力、辨别是非能力都在发展过程中,在暑假由于脱离学校监管,接触社会和大自然的机会增加。”张婥恩说,如果疏于看管和防范,孩子容易发生意外或误入歧途,因此假期里家长要认真履行法定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


直播现场的专家们通过讲解居家安全、出行安全、孩子暑假期间的身心健康维护及网络安全四方面内容,提高家长、孩子的安全意识,保障孩子安全成长、快乐度假。


家里也潜藏危机,居家安全不可忘


“有些家用电器设备会发光、发声、发热,孩子因好奇就想去碰一碰、用一用。”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高级教师杨潇指出,家里也会潜藏着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导致利器划伤、电器触电、燃气爆炸、火灾烧伤、药品中毒、高处坠落等危险发生,但其中大多是由孩子的好奇贪玩心重引起,因此孩子们要养成安全行为习惯,做自己的安全小卫士,在开展生活实践活动前,要借助家长的指导来学习正确的操作方法,保障居家安全。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高级教师杨潇


暑假出行多,出行安全要谨记


暑假出行机会增多,出行安全至关重要。直播过程中,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王颖从防溺水、防拐骗、交通安全、防疫安全四方面来提高家长、孩子暑假出行的安全意识。夏季孩子们喜欢戏水,溺水成了危及孩子生命安全的“头部杀手”,王颖提醒,“孩子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比较危险且容易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如果游泳中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者呼救。”同时暑假正是旅游高峰期,但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日常出行还是外出旅游,都要做好防护措施。


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王颖


身心健康很重要,保持愉悦心境


在将近两个月的假期里,孩子的身心健康如何维护呢?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景育丹建议,为了身体健康,孩子们要积极防疫、讲究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和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其次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景育丹表示,假期间孩子要保持愉悦心境,可以多与父母、老师、同学、亲朋好友等沟通交流,经常的聊天可以使得心情愉悦。如果出现失眠、烦躁、焦虑、情绪低落、静不下心等情况,可以尝试呼吸放松、“肌肉放松法”等方式改善情绪。“还可以尝试将自己的每日心情、所思所想文字化,有助于去梳理自己的思绪和情绪。”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景育丹


“冲浪”防诈骗,网络安全意识有


今年暑假的出行计划也许会减少,孩子们将有更多的时间在网上“冲浪”。但网络除了能让孩子们拓展视野外,也充斥着暴力、诈骗、色情等有害信息。“广撒网、高诱惑、需支付、拉黑你,这是网络诈骗的一般套路。”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广生说,诈骗团伙为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会接近、诱骗孩子,逐渐蚕食他们的心理防线,建议孩子们要养成网络安全自我保护的意识,坚持做到四“要”、四“不要”。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广生


学习不可断  劳逸结合过暑假


暑假只是某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并不是学习的终结,家长完全不管或将暑假当成第三学期,盲目送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同时,暑假是孩子的假期,如果学习任务过重,孩子也不会乐意。


“要帮助孩子制定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引导孩子自主合理安排生活内容和活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张婥恩提出,上课期间孩子以书本学习为主,暑假期间孩子则应以体验生活为主,建议家长们多带孩子去参加实践活动,并推荐了志愿服务活动和家务劳动两种方式,孩子可以从中学会付出、收获喜悦、锻炼成长、砥砺品格。


此外,暑假里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多,难免会发生摩擦,而适合的家庭沟通方式能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景育丹表示,孩子在暑假期间可以积极参加家庭活动,在大人们需要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洗碗、帮忙洗菜、清洗自己的衣物等,同时可以多和家人一起做些事情,如爬山、做手工、制作美食等。“享受亲子时光,提高动手能力和拓宽视野,一起过个快乐的暑假。”


暑假安全快乐,家庭幸福和谐!观看直播的家长、孩子们学到了吗?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


记者 赖泽旋 见习记者 何碧媚

摄影 叶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