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估下】“蓝军”所向披靡?“斗牛士”逢凶化吉?
语音播报

·2020欧洲杯半决赛

·北京时间7月7日03:00

·意大利VS西班牙

2020欧洲杯半决赛的揭幕战就是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的强强对话。此刻,行内基本上更看好“蓝衣军团”与“三狮军团”会师本届欧洲杯的决赛,连西班牙队的中场核心布斯克茨也承认对手是热门,因此,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就是年轻的“斗牛士”能否像前两场淘汰赛那样逢凶化吉。

这是2020欧洲杯进球数、射门次数最多的两支球队的对决,西班牙队的控球率和传球成功率领跑群雄,而意大利队的射门次数最多,101射26正打进11球,而位居第二的西班牙队是95射39打进12球。

根据此前一项趣味统计数据,穿白色球衣的球队都会赢喔,而西班牙队会在本场比赛中穿白色球衣。但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德国名哨布吕希,据说他吹过意大利队5场比赛,“蓝衣军团”保持不败,其中还包括两场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意大利队1胜1平,而布吕希的执法特点是鼓励对抗,尺度不会太严厉,比赛会比较流畅。

历史成绩方面,两队到目前为止势均力敌,双方共进行了37次较量,各取胜11场,打平15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两队连续四届欧洲杯狭路相逢。2008年欧洲杯1/4决赛,双方120分钟内互交白卷,西班牙队点球胜出并最终夺冠。2012年欧洲杯,两队在小组赛战平,西班牙队在决赛中4比0大胜,当初有进球的阿尔巴目前还在西班牙队内。2016年欧洲杯上,意大利队则在1/8决赛中以2比0获胜。此外,2019年欧青赛,西班牙U21队夺冠,意大利U21队曾在小组赛战胜过西班牙队,这两支青年队均有不少球员参加了本届欧洲杯。

在行内人士的眼中,目前这支西班牙队有一点神秘,被认为是活泼、刺激、天真,犯错多,他们是本届欧洲杯错失绝对机会最多的球队(17次冠绝24强),因此有很多可提升空间,事实上,两场淘汰赛打到加时,乌龙球+被扳平的考验,还有点球大战的刺激,西班牙队可谓逢凶化吉,在打击锤炼中成长,现在他们越来越自信,敢于为成长付出代价,因此也没有包袱,就看运气是否爆棚到底了。

反观意大利队,一路走来已经证明了自身的实力,而且他们很少犯错,就是不知道行内所说的“靠极限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队”是否意味着已过顶点。不过,从技战术上分析,“蓝衣军团”更被看好。

攻击线上,西班牙队实力并不逊色,但进攻效率不足,何况意大利队的防守一如既往的出色,如果说卢卡库都无法突破基耶利尼与博努奇的防线,那么莫拉塔会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不过博努奇说,莫拉塔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需要尊重对手,两支球队都有自己的比赛方式,我们必须注意他们的无球跑动。说到防守,西班牙队也逊色一点,在没有遭遇劲敌的情况下已漏洞不少,现在意大利队锋线的冲击力十足,因莫比莱、因西涅等组合的反击质量与推进速度不是此前对手可比,还有高位逼抢、个人对抗、比赛强度,“斗牛士”令人担忧。

有两点倒是势均力敌的。一是主帅,恩里克坚定传控,对年轻球员充分信任,他说不会根据对手的阵容来选择自己的阵容,他只关心自己能控制什么;而曼奇尼的技战术打法也已固定,讲求团队与各司其职,球队人人都是首发,谁上场都是那样踢,上任以来总共有30位球员得分。二是两队门将的对决,年轻的唐纳鲁马很有名气,经验丰富,给了球队可靠的安全感;而抢班德赫亚的西蒙在本届欧洲杯也成功上位,顶住乌龙的打击多次救险,两扑点球,完全回报了主帅的信任。

最后,两队的较量聚焦在中场。

意大利队中场巴雷拉说:“西班牙队出现过哈维、伊涅斯塔那样的伟大中场,现在参加个人最后一届欧洲杯的布斯克茨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还有佩德里和科克(18岁的佩德里以场均12.3公里成为本届欧洲杯最能跑的球员),我们尝试击败他们的中场,希望我们能够做得比他们更好。中场很关键,我们有若日尼奥和维拉蒂,他们都是伟大的冠军球员,我跑到有空间的区域帮助他们,而且大家都是首发球员,我们还有佩西纳、卡斯特罗维利和洛卡特利这样的出色球员。这将会是一场艰难而精彩的比赛,我们都会尝试控制住皮球,让对手失去主动权。自从我来到国家队之后,教练就教会了我们一直为胜利而战的心态。”而西班牙队的阿兹皮利奎塔则告诫队友,要提防对方的若日尼奥:“若日尼奥被证明是意大利的关键球员,他喜欢脚下有球,控制比赛,如果我们限制住他的参与度,那么我们就会有更大的机会进决赛。”而恩里克则表示:“所有的球队都会把球员放在中轴线上,一般来说两翼会有更多的空间,我们会尽可能利用场地的宽度,但我们也会尝试改变,利用对手的疏忽。”

目前,西班牙队有萨拉维亚肌肉受伤,可能无缘半决赛,而意大利队的斯皮纳佐拉跟腱撕裂休战半年,切尔西左后卫埃默森可能会替代他,他的技术与速度都不错,而且身体也很强壮。关于西班牙队两场淘汰赛战至加时赛,恩里克说:“当你闯入半决赛后,疲劳感就会消失,他们都渴望参加比赛。进入决赛目标很有吸引力,我们必须拿出100%的表现。”

——双方预测首发阵容:

意大利(433):多纳鲁马/迪洛伦佐、博努奇、基耶利尼、埃莫森/巴雷拉、若日尼奥、维拉蒂/小基耶萨、因莫比莱、因西涅

西班牙(433):乌奈·西蒙/阿斯皮利奎塔、加西亚、拉波尔特、阿尔巴/科克、布斯克茨、佩德里/莫雷诺、莫拉塔、奥尔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