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认知症老人背起洋娃娃会发生什么?
语音播报


说到洋娃娃,人们一般觉得那是小女孩才玩的东西。可是,同样是这些洋娃娃,如今却出现在养老院里。更神奇的是,这些洋娃娃还对老人们起到了温暖的“治愈”作用。

近日,在广州市南沙养老院里,有数十位认知症长辈就在工作人员和护工的陪护下,玩起了洋娃娃。长辈们背娃娃、给娃娃洗澡、喂奶、带着娃娃去“购物”,举止尽管略带笨拙,却透着满满的慈祥、关爱,俨然找回了年轻时为人父母的感觉。

其实 ,这是养老院专门为认知症长辈组织的“生命故事”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通过结婚、生子等生活场景的再现,唤起他们对年轻时期的回忆,缓解他们记忆力的退化。





重温“奶爸”、“奶妈”的感觉

进入7月的广州,各大养老院还在实施疫情下的封闭管理,但长辈们每天的生活却依然井井有条。

近80高龄的郭爷爷,患有中度认知障碍,入住南沙养老院已经有两年时间。老人家的好奇心没有因为认知症而减退,每次认知症专区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

这不,在这场婚后日常的体验活动中,郭爷爷就自告奋勇地报名当第一个“奶爸”!当郭爷爷接过洋娃娃时,他变得像个孩子,脸就像被阳光照耀一样,马上明亮了起来。只见他略带笨拙却非常仔细认真地把一个漂亮的娃娃背在了身上,动作温柔、缓慢,一点都不着急。

在郭爷爷身边,73岁的陈奶奶在帮忙。陈奶奶患有轻度认知症,但是对背娃娃这个事情却也不含糊,认真、仔细地帮助郭爷爷把娃娃背好。

而在场下的其他长辈们也好奇、专注地看着,时不时还给一些建议。即使是还有些懵圈的长辈,也露出了孩子般的开心笑容。

待郭爷爷背好了娃娃,工作人员还带他来到一排公仔面前,体验“买东西”环节。郭爷爷拿起一个公仔仔细辨认,又放下,又拿起另外一个~~~身边的工作人员则抓住时机,引导郭爷爷说出物品的名称。




据南沙区养老院的社工介绍,这次活动是生命故事系列的第二期,主要通过生活场景的再现,唤起长辈对年轻时期( 婚后日常生活)的回忆。

在活动中,主要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让长辈体验式感受背娃娃到市场买东西、回来后给娃娃冲凉、喂奶等几个场景。

其中,背娃娃环节,由一名长辈扮演背娃娃的家长,由另外一名长辈在过程中进行协助;在市场挑选物品的环节,工作人员引导长辈对物品的名称、使用用途等进行回忆,激发长辈保持对日常用品的记忆。





您遗忘了人生,我来重温

更有意思的是,在体验活动中,多位长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也参与了给娃娃喂奶、冲凉的环节。每当工作人员把娃娃送到长辈面前,老人家就会抱着娃娃逗它。有的长辈还会做出类似给娃娃喂饭,给娃娃盖被子的动作。面对娃娃,他们会重新开心起来,仿佛时光倒流,仿佛怀里抱着的是自己的孩子。

“奶奶们在抱娃娃时,其实是在被治疗,保持爱的能力,可以减缓病情发展。”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失智症区域有超五十位长辈,每天他们都会参加不同的、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延缓病情发展的活动。

有些长辈不认得自己的女儿,却会指着一个娃娃说是她生的。“囡囡真漂亮啊,眼睛这么大呢,和妈妈笑一个吧” ,日常在认知方面有缺陷 的老人们,对着娃娃却能有说有笑,让人不得不惊讶。

“您遗忘了人生,我来重温”,在认知症的康复治疗中,回忆是一种非常积极有益的活动。即使认知症患者不能正常表达,但仅仅是参与回忆,也会给他们带来快乐。

南沙养老院卢永红院长,是一位集心理学、社工专业于一身的资深养老人,在她朋友圈里,经常能感受到她对院内长辈们的爱。在她看来,老人们在内心深处的角色仍然是父亲和母亲,这些老人把孩子看得很重要,养育孩子的本能已经深深扎根在他们的内心。洋娃娃,让他们想起了那些美好的尘封的记忆。

“每次看到他们在活动中露出笑容,我就觉得很开心“,“认知症带走了这些老人的记忆,却不能夺走他们爱的能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