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隐眼症女孩展开音乐的翅膀飞向世界
语音播报

陈琳弹奏《我和我的祖国》。

下午3点,11岁的陈琳从盲校放学。在广州夏日明媚灿烂的阳光里,她搭着弟弟的肩膀,两人一路跑着回到5楼的家中。从盲校穿过兴华邨公园到家,大约有300米。尽管看不到任何东西,应该在哪里上楼梯,在哪里拐弯,陈琳心中都很有数——她早已在心里绘出了一幅清晰的地图。

一到家,她第一时间就坐到了钢琴前,一头扎进音乐的世界里。琴键流淌出一串灵动美妙的旋律,伴随着陈琳稚嫩又清澈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动情唱到最高音处,她的鼻尖染上一层淡淡的红色。但她并没有落泪,因为她没有眼睛——她是一名先天性隐眼症女孩。

 一个没有双眼的小女孩在学习钢琴2年9个月后,正式收到了来自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的证书,成为全球首位abrsm钢琴演奏八级且成绩优秀的中国籍视障人士。

失明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难,却无法掩盖她的音乐才华。展开音乐的翅膀,她可以飞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严师指出的路

琴声刚刚停下,屋外的大雨倾盆而下,似乎为陈琳的琴声鼓起掌来。她安静坐在琴凳上,默不作声,似乎还沉醉在音乐中。头顶一盏明亮的灯,令她犹如置身舞台。

这盏灯是钢琴老师陆韵鸣让陈琳的妈妈装上的:“舞台上的灯光很强,我希望她一直在这样的感觉里练习,习惯舞台上的感觉。” 陆韵鸣为陈琳“设计”了一条通向未来的路,而且“敢于想象”——她希望这个学生未来能获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全额奖学金,解决学费、生活费问题,然后学成归来,带回国外视障人士音乐教育上的一些经验和方法。

在此之前,她要求陈琳学好文化课,学好乐理和歌唱,并且提高表达能力。“她的口齿很伶俐,表达没有问题。” 陆韵鸣脸上微微露出满意的笑容,“她音色也很好,希望变声期后不会受影响。”她想了想,又补充:“只要保护好,变声期后声音应该没问题。”

作为陈琳的“严师”,陆韵鸣每周为她上三次课,帮她规划下一步,帮她寻找得体的表演服,在钢琴的路上引领她大胆往前走。这一切,既因为她看到陈琳的音乐潜能,也因为她认为残障人在与健全人在个人能力相同的情况下仍难以获得同样的机会。

陆韵鸣老师也曾是一名寒门学子,因为幸运地遇到杨儒怀老先生及其博士生蔡乔中先生的无私教导。无论是演奏指导还是考研辅导,这两位老师都未曾收取过她任何费用:“‘师公’给所有学子上课,从来都是免费的,他的博士生、我的硕士导师,也是如此。我想这就是传承。”虽然她收取了陈琳的学费,但价格远低于市场价,而且她事无巨细地参与和安排,投入了远超过一名普通钢琴老师的心力。 

陈琳和她的老师接受采访

断了又断的琴弦

陈琳的努力也回应着老师的付出。过去2年半,陈琳每天至少花2-3个小时练习钢琴,钢琴弦断了又换,换了又断。

不能看谱,怎么办?陈琳满不在乎:“听就可以啊。”陈琳的妈妈说,一开始,自己还给女儿读谱,后来,陈琳说自己通过听音乐谱更好。“有时候我读着读着,她说妈妈你读错音了。”陈琳妈妈说着,有点不好意思,羞涩中又带着一点点自豪。

     陈琳又练断了一根琴弦。

这位潮汕妈妈,面对一出世就失明的女儿,却一直保持着积极与乐观。在家里,她是家务的一把手,是三个孩子全心全意的养育者,也是陈琳的读谱人、奥数老师。她无条件支持着陈琳去奔赴一条遥远未知而又目标明确的人生之路。孩子的爸爸也在外面奔波着,努力地支撑着这个家。

     练琴累了,陈琳就扑进妈妈怀中休息。

天生的音乐潜能和努力,令刚刚学琴1年的陈琳在2019年受邀前往维也纳参加“安东尼奥维瓦尔第”艺术节总决赛,第一次登上舞台。年仅9岁的她就获得维也纳音乐家的赞赏,荣获“古典作品演奏奖”。今年5月,她取得了英皇钢琴8级证书。英皇钢琴考级被称为“钢琴中的雅思”,是申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必备条件。

对于陈琳来说,维也纳只是“一个有好吃的面包、好听的音乐的地方”,拿到英皇钢琴8级证书,并没有改变她的生活节奏。她跟许多同龄女孩一样,也有着自己的爱好和梦想。她喜欢小动物,喜欢做手工,喜欢写作,甚至也想当作家。她经常会想起家乡的老屋、亲人、凌晨4点清新的空气。她把这些做成手工贴画,用盲文写成日记。

     陈琳和弟弟

每天上学、放学,弟弟充当着陈琳的小眼睛,她淘气地把弟弟叫成“狗狗”:“他是我的导盲犬。”每天,他们结伴在家和盲校之间的路上奔跑着。这300米的路上,留下了无数欢快的笑声。

未来有多远?展开音乐的翅膀,无眼女孩也可以向前飞,飞向世界。“希望陈琳能给更多有音乐潜能的障碍人士信心和鼓励。” 陆韵鸣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琳、贾政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