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估下】西班牙坚持传控,比利时意大利鹬蚌相争
语音播报

·2020欧洲杯1/4决赛

·北京时间7月3日00:00

·瑞士VS西班牙

·北京时间7月3日03:00

·比利时VS意大利

西班牙队越挫越勇拒绝冷门

在历史交锋中,西班牙队面对瑞士队的战绩是16胜5平1负,唯一一次失利是2010年世界杯首轮小组赛,但“斗牛士”虽然爆冷,但最终却成功夺冠,不过,如果这次失利却没这么幸运了。两队1/8决赛都打了加时赛,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瑞士队点球淘汰了强大的法国队,目前士气高涨;而“斗牛士”却经历了送乌龙落后、最后时刻被扳平的考验与洗礼,自信心同样高涨。都说不被看好的瑞士队没有压力,但西班牙队的年轻球员也一样,他们被认为占据了皇马球员的位置,但现在他们一场场地成长、证明自己,像联手送乌龙的两名球员,门将没有崩溃而是连续救险,而18岁的佩德里也交出了很好的数据,是本届欧洲杯最能跑的球员,莫拉塔也终于让批评他的人闭嘴。而主帅恩里克也相信球员,并且坚定自己的传控打法,哪怕输球也不会改变,他认为没有球队比西班牙队更好,球队的心态不错,比赛的心理、经验等的确不足,肯定也会有失误,但重要的是能从失误中成长。

首进欧洲杯8强的瑞士队迎来史上最重要的比赛,团队作战是他们的长处,也敢于压迫对手,球风一直被称为德国二队。带队参加77场比赛的主帅佩特科维奇超越传奇主帅拉潘,成为瑞士国家队历史上执教比赛最多的教练,同时也是胜率最高的教练,现在他们想继续前进,态度决定一切,想要战胜对手,必须要比对手做得更好。扑出了姆巴佩点球的门将佐默是瑞士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门将,在最近一次与西班牙队的交锋中,他曾两次扑出西班牙队长拉莫斯的点球。不过,瑞士队长扎卡因累积黄牌停赛,来自门兴的扎卡里亚有望进入首发,状态不错的沙奇里会继续登场。

西班牙队是本届欧洲杯控球率和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队,两场比赛一共打进10球,是本届欧洲杯唯一一支进球上双的球队,创造进攻机会也最多。目前西班牙全队保持健康,也无停赛球员,萨拉维亚进入首发后,西班牙队两场比赛的进攻都非常顺畅,他和莫拉塔、费兰·托雷斯的进攻三叉戟预计仍将得到沿用。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英格兰人奥利弗,他曾执法过西班牙队两场比赛,“斗牛士”都没有输球。

两队预计首发:

瑞士(3412):佐默/埃维迪、阿坎吉、罗德里格斯/维德默、弗罗伊勒、扎卡里亚、祖贝尔/沙奇里/恩博洛、塞费罗维奇

西班牙(433):西蒙/阿兹皮利奎塔、埃里克-加西亚、拉波尔特、阿尔瓦/科克、布斯克茨、佩德里/萨拉维亚、莫拉塔、费兰·托雷斯

比利时意大利强强对话不容犯错

这是本届欧洲杯两支4连胜球队的交锋,也是唯一一场小组头名的较量。意大利队创历史31场不败,12场连胜仅失1球,而比利时队也13场不败,本届欧洲杯也仅失1球,两队的防守都不错。

本场比赛还有一个看点——国米前锋卢卡库将挑战意大利队。本赛季卢卡库在孔蒂的调教下表现成熟,帮助国米重夺意甲冠军,孔蒂曾称赞“小魔兽”非常有力量,现在他不仅强悍有力、有技术、有速度,而且学会用脑子踢球。当然,卢卡库需要支持以释放力量,因此本场比赛比利时队的最大问题是德布劳内、阿扎尔的受伤,肌肉有问题的后者很难登场,而前者要等到最后一刻,不排除替补上阵。而二人的受伤也让人想起了上届冠军葡萄牙队,当时头号球星C罗受伤,没有什么贡献,但却激励了其他球员团体作战,事实上,我们也的确看到小阿扎尔等比利时球员的成长。若双核无法克服伤病登场的话,默滕斯和卡拉斯科是必然的替代人选,以卢卡库的爆破、卡拉斯科的边路突破以及默滕斯的把握机会能力,“欧洲红魔”依然有实力。

双方赛前互相追捧。马丁内斯认为意大利队是他们本届欧洲杯遇到的最强对手,对手一开始就会进攻,这是巨大的挑战,但意大利队的球风可能比葡萄牙队更适合比利时队,因为尚攻的对手能让“欧洲红魔”得到更多空间。相对于比利时队连续两场淘汰赛都是强强对话,如果晋级还有可能跟西班牙队交手,意大利队的对手可以说一个比一个强,主帅曼奇尼说两队都会“以我为主”,打自己的足球,而犯错少的球队会获胜,比利时队毕竟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

意大利队攻防已成体系,球队磨合得很好,弱点不明显,而且中前场可选择的球员众多,实力均衡,可临场灵活变动,对手很难防范,针对比利时防线年纪偏大的弱点,进攻中求快、以速度冲击对手也许是意大利队的制胜之道,而本场比赛,队长基耶利尼将伤愈复出。当然,加起来70岁高龄的意大利博努奇+基耶利尼的防线,已经相对较弱的意大利中轴线要怎样防范卢卡库也是曼奇尼需要考虑的。

比利时队在强强对话中的战绩一般,与意大利队交锋的22次历史战绩中仅赢了4场,“蓝衣军团”以14胜4平4负占据优势,上届欧洲杯意大利队在小组赛2比0击败比利时队。

两队预计首发:

比利时(343):库尔图瓦/阿尔德维雷尔德、费尔马伦、费尔通亨/T·阿扎尔、维特塞尔、蒂莱曼斯、默尼耶/默滕斯、卢卡库、卡拉斯科

意大利(433):多纳鲁马/迪洛伦佐、博努奇、基耶利尼、斯皮纳佐拉/巴雷拉、若日尼奥、维拉蒂/基耶萨、因莫比莱、因西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