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专家直播来科普
语音播报

如何识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居家期间如何及时做好自查上报?当自己或家人身体不适时该如何应对?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为帮助市民了解防疫知识,助力疫情防控,6月30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活动在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本期直播由广东省新冠防治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瑞琳担任嘉宾,针对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知识,为市民讲解如何识别普通感冒、流感与新冠肺炎症状,教市民进行居家自查,以便当自己或身边人出现疑似病症时及时应对,助力疫情防控。


直播现场。


这样识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如何识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在直播中,孙瑞琳指出,该三种病症的致病原因及临床症状都是有区别的。


感冒,医学名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引起,主要症状包括有发热、咽痛、鼻塞、流鼻涕等。普通感冒很少出现明显的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症状较轻,一般7天就能自愈。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流感主要是由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的发病特点是起病急、进展快,患者多有明显发热,而且常常表现为高热,并伴有全身肌肉酸痛、显著乏力等全身性症状。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临床表现较多,从引起的全身症状来看,有发热、头痛、头晕、乏力、肌肉疼痛等;从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来看,有咽痛、结膜充血,部分患者还会出现鼻塞、味觉嗅觉丧失等症状;当新冠病毒侵犯人体的下呼吸道时,可能会引起间质性肺炎,从而引发包括干咳、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当新冠病毒侵犯人体的消化道时,还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新冠肺炎感染类型包括有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有些轻症从临床表现上很难鉴别,要依靠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判断。


孙瑞琳分享防疫妙招。


加强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


随着防控意识的增强,市民对新冠肺炎的警惕性越来越高。但有的市民对于疫情过于“敏感”,总是担心环境是否安全,害怕与人接触有被传染的风险,引发焦虑。


对此,孙瑞琳表示,面对疫情,我们既不能轻视,也不必陷入过分焦虑。注意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清洁,不聚集,不扎堆,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就能最大限度减少病毒带来的风险。


除以上几点防护措施外,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个人防疫来说也尤为重要。“身体足够健康,才有足够的力量抵御来自病毒的侵袭。”孙瑞琳表示。她建议市民可以做好以下几点,提高个人免疫力:

1、坚持合理膳食,保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

2、保持适当的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3、学会适度减压,保持愉悦的心情。


精彩回顾

此次直播分享干货满满,如想回顾精彩内容,欢迎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回放。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甄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