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估下】无惧“十字军”“格子军”阻击,法国西班牙携手晋级?
语音播报

·2020欧洲杯1/8决赛

北京时间6月29日00:00

克罗地亚VS西班牙

北京时间6月29日03:00

法国VS瑞士

西班牙克罗地亚“传控”大战

西班牙队是本届欧洲杯小组赛中控球率最高的球队,而莫德里奇领衔的中场大师团也是克罗地亚队的灵魂,这将是一场拼中场、拼传控球的比赛。本届欧洲杯,坚持”换血“的西班牙队放弃了拉莫斯等皇马球员,而克罗地亚队则有拉基蒂奇、曼朱基奇退役,两队小组赛开局都不好,但末战都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佩里西奇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缺阵,这肯定会影响“格子军团”的攻击力,但他们胜在大赛经验丰富、应对场上状况淡定老道,效力皇马的莫德里奇对西班牙足球也非常了解,这还是一场“老将”与“青年军”的较量,平均年龄小的西班牙队拼劲十足、跑动距离大,布斯克茨回归后在进攻上终于展现出了天赋。

历史交锋显示,西班牙队此前与克罗地亚队8次交手,战绩为4胜1平3负。双方最近2次交手是在2018年的欧国联,西班牙在主场6比0大胜,在客场2比3告负。这是西班牙与克罗地亚队连续三届欧洲杯交锋,前两次双方各取一胜。

末轮小组赛,莫拉塔下场以后,费兰、萨拉维亚和莫雷诺组成的前场进攻组合效果不错,再加上阿尔巴稳定的边路压上进攻,西班牙队的进攻端变得锐利。此刻的西班牙队非常自信,主教练恩里克信任年轻人,费兰说:“恩里克对我们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从一开始就让我们感到平静,告诉我们说每名球员都有能力,比赛如果能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那肯定会有回报的。”而恩里克则表示:“本场比赛没有绝对的胜者,大家都有50%的机会,我们将竭尽全力赢得胜利。他们有很优秀的领袖莫德里奇,他是克罗地亚队的引擎和心脏,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就在他脚下掌控。我还要强调小心佩特科维奇,他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球员,我们必须小心。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们将专注于比赛。”

而主帅达利奇则表示:“西班牙队是我们遭遇的最强的对手之一。他们是年轻的球队,有着速度与活力,我们要好好应对他们的高压与传球,我们需要控住球,只防守的话会很困难,我们会尝试进攻。”而他的助教奥利奇则指出:“当布斯克茨踢球时,所有教练都知道西班牙队的水准如何,我们不能给他分配空间。西班牙阵中有很多年轻球员,布斯克茨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并且是球队攻防之间转化的枢纽。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布斯克茨,尽管无法做到百分百,因为布斯克茨非常出色,很难阻止。”但他也表示:“我相信西班牙队知道我们的实力,我们对自己的球员有信心,一切都很开放,我觉得比赛要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甚至到加时赛。”

“高卢鸡”无惧“十字军刀”

连瑞士队都知道,没有人看好他们能淘汰法国队,但正因此,瑞士队没有任何压力,也会更加专注去应对法国队的高节奏、高压,奥地利对意大利队的阻击就是励志的版本,“十字军刀”即便要出局也不会让法国队轻松过关,沙奇里、扎克、恩博洛等会努力创造机会。两队近6次交手,法国队取得了2胜4平的不败战绩,这将是法国和瑞士队史第5次在大赛中相遇,前4次,法国队两次大胜、两次与对手互交白卷。

当然,都说“高卢鸡”强大到几乎没有弱点,对手越强越值得信任,但法国队还是防守反击最厉害,攻击阵地战打得不怎么样,面对弱旅的表现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不仅高压进攻缺乏效率,右路防守也偏弱,相信瑞士队主帅佩特科维奇肯定也知道这点,或许瑞士队会拿到更多机会。此外,小组赛中法国队也折损了两名左后卫,迪涅、卢卡斯都有伤,如果卢卡斯不能首发的话,主帅德尚可能会让金彭贝、朗格莱、瓦拉内组成三中卫,打3412,拉比奥、坎特、博格巴和帕瓦尔出任中场,格列兹曼司职前腰,锋线进攻手分别是姆巴佩和本泽马。法国队的中场有博格巴与坎特联手,数据显示二人联手,法国队已经30场不败,进攻三叉戟仅剩姆巴佩还没有进球,瑞士队已经扬言必须出动两个人防守姆巴佩。

不过,法国名帅温格表示:“法国队的潜力让我感到惊喜,在有需要的时候总是有资源来做出改变。在超过90分钟的比赛中,虽然我们没有一种稳定的表现,但是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有一种让人感到安全的表现,如果真的需要的话,他们可以再进一个(球)。对阵葡萄牙队时,法国队也是收着踢的,我认为球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我们感觉到了。我们没有利用我们的资源来设定比赛的节奏,也没有迫使对手犯错误。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赢得比赛,所以暂时不必把自己逼到极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