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辈阮啸仙、杨殷后人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直播间再相约
语音播报

6月27日上午11:00,新一期“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直播邀请革命先辈的后代阮钦彤和崔淑敏,分别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的组织者与领导人杨殷的红色故事。


记者在直播现场了解到,此次直播以“红色家风再出发 初心使命永不忘”为主题,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


直播现场,阮钦彤、崔淑敏围绕“烈士的家书”“祖辈的清正家风”“家风的传承”等篇章,讲述两位革命先辈家风家教传承的故事,带领我们汲取革命先辈的信仰力量,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图:直播现场。


阮钦彤:

希望先辈阮啸仙的事迹能激励更多人


阮啸仙于1898年出生在广东河源,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烈士,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党员之一。1933年秋天,他跟随上海中央机关转移到江西中央苏区工作。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阮啸仙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之后,他围绕预算、决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财政的统一和反贪污浪费斗争,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审计工作,因此他也被誉为“红色审计的奠基人”。


“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这两句由阮啸仙所写的诗,正是他短暂又不凡的一生的最好概括。


“坚忍卓绝、艰苦奋斗”是阮啸仙留给后辈的家训,“勤俭忠厚、淡泊名利”是阮啸仙传承给后辈的家风。


图:阮钦彤。


阮钦彤说,虽然爷爷阮啸仙给后人留下来的是只言片语,但他用坚忍不拔、英勇卓绝、献身革命的实际行动,切切实实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传承给子孙后代。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阮啸仙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作为家属,我感到无比高兴和光荣。这项荣誉是对我爷爷最好的纪念。为了信仰,多少像爷爷一样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赴汤蹈火、从容赴死。时代在变,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变!”阮钦彤表示,希望爷爷的事迹能激励更多人,将老一辈共产党党员坚忍卓绝、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崔淑敏:

先辈杨殷的美好品质将代代相传


杨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他曾经参与领导广东工人运动,组织发动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组织工人支援北伐的胜利进军,在党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中共六大后曾经担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常委、常委,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委员、主任等职,1929年秋壮烈牺牲。在光辉战斗的一生中,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杨殷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图:崔淑敏。


崔淑敏介绍,外太公杨殷出生于华侨家庭,从小就受其父亲“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的教导,喜欢听文天祥过零丁洋、林则徐虎门销烟等故事,更受邻居孙中山及堂叔杨鹤龄等的影响,对祖国、对民众具有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


“虽然外太公家境殷实,但他的钱财全都用在革命需要的刀刃上,家里只是粗茶淡饭,从不多花一分钱。”崔淑敏在现场谈到,受外太公杨殷的影响,其奶奶、姑姑均积极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


崔淑敏的奶奶杨爱兰一生坎坷,却向善从善、积极乐观,始终秉承对党的赤诚之心。她中年丧夫,独自养育9个子女长大成人。杨爱兰退休时,国家还很困难,她就不领退休金,外出打工养活自己,并一直干到79岁。这期间,她还积极帮小儿子筹钱治病。此外,为减轻政府负担,她用自己全部积蓄购买了政府提供的经济适用房。


20世纪60年代,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崔淑敏的姑妈崔静薇(杨爱兰之女)不畏艰苦、无怨无悔,随军从广州市歌舞话剧团演唱演员岗位调往阿勒泰踏实干事、奉献青春。


受长辈奉献精神的影响,在平凡的岗位中,崔淑敏踏实肯干、独当一面,为企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外太公杨殷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他爱党爱国的精神在子孙血脉中奔涌。我曾经看过很多封外太公杨殷写给奶奶杨爱兰的信,无论生活习惯、思想道德,还是为人处世,都交代得十分细致。奶奶这一生也确实活成了他想要的样子。”崔淑敏表示,外太公具备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淡泊名利等美好品质,仍将代代相传。


更多现场内容,可扫码观看。

【记者 崔小远】

【摄影 徐敏】

【编辑 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