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45万人次!“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活动受年轻人追捧
语音播报

“青春向党,时代向上。百年党史,青年说”……6月24日,“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在荔枝APP上线正好50天。自5月4日青年节正式上线以来,每日一更,已推出50期音频节目,总收听突破45万人次,跟读打卡总人数超24万人次。线上听故事,跟音频诵读,成为当下青年人追捧的一种学习党史方式。


▲扫码可直接收听荔枝APP上线音频


以青年视角讲好党史故事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充分彰显广东红色文化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科联)在举办“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期间,联合市文明办、暨南大学声海工作室、广东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策划打造“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活动,创作推出百期音频作品,以独具一格的青年视角生动鲜活讲好党的光辉历程和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新时代青年在感悟历史、国际比较和亲身体察中激发爱党爱国之情、坚定奋斗报国之志。



荔枝APP“百年党史•青年说”栏目


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旗帜、育新人是市社科联始终坚持的重要使命和工作,“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密结合浓厚的岭南地域特色和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学子以史为鉴、以史为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初心使命,弘扬时代新风,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指出,“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系列活动主要面向青年听众,用青年人乐于接受和传播的方式,引导鼓励他们听党史故事、参与“说”党史故事,通过有声作品传播,把党领导广东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研究深、挖掘透、展示好,让人民群众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的同时,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并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百期素材皆来自红色书籍



▲部分已上线音频故事封面图


“百年党史•青年说”共有100个故事,按照点面结合、时空结合、雅俗结合的原则,分为人物、事件、地区、档案四大专题。其中,“人物专题”讲述了27位革命先烈的生平故事,其中既有人们熟知的彭湃、张太雷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也有邓中夏、阮啸仙、黄学增等广东工农运动领袖。“事件专题”讲述了北伐战争、中共三大、第一次国共合作、华侨和港澳同胞支援祖国抗日等重要历史事件;“地区专题”侧重介绍广东各地革命历史和红色革命遗址;“档案专题”既有老一辈革命家在战火硝烟年代留下的一封封珍贵家书,也有红色歌谣中熟悉的旋律、红色符号中的集体记忆。


所有音频作品素材均来自广东人民出版社近年出版的红色文化系列图书及即将推出的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红色广东丛书》。广东人民出版社时政中心主任卢雪华说:“出版社编辑人员和暨南大学师生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从确定故事篇目、整理素材到撰写稿件,无不遵循尊重历史、客观严谨的原则,将历史真实性与文学生动性紧密结合,让这些红色故事兼具知识性、故事性、经典性、通俗性,通过声音的传播更能震撼人心。”


暨大港澳台学子录制“受震撼”


从文稿编辑,到录制音频和后期制作,再到上传作品和运营话题圈,活动全流程均由暨南大学声海工作室的青年学生完成,超过60名学生参与音频录制,其中三分之一为港澳台学生,而且进行了普通话和粤语的双语录制。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口播系主任、声海工作室负责人林小榆:“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系列活动是高校加强‘四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时代新人有志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组织在校港澳台学生参与音频录制是这个项目突出的特色。我们希望这些青年群体在录制过程中能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了解为什么中华民族在百年之间能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参与“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作品录制的暨大声海工作室部分师生,右下图为香港籍学生郑禧年。


香港籍学生郑禧年在谈到录制感想时说:“通过对不同事件人物故事的音频录制,我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繁荣富强的来之不易。每位革命先烈为追求民族理想付出巨大努力,甚至牺牲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和平安逸的生活。这让我更加珍惜当下,并决心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做一名坚定爱国爱港的香港青年。”


台湾籍学生王文胤表示,在党史故事录制过程中,他的内心受到了很大震撼,“我录的一篇故事是关于杨殷烈士的,他是省港大罢工的重要领导者和1927年广州起义的组织发动者,为了革命信仰而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为什么当年这些革命烈士能有大无畏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是值得我们当下年轻人思考的问题。”


受到心灵震撼的不仅有参与录制的年轻学生,更有荔枝APP的“小耳朵”们(粉丝昵称)。荔枝APP创新线上活动和专属互动空间,通过运营话题圈来加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互动性,自上线以来话题圈已聚集逾7000名小耳朵,共有近3500条讨论。5月20日开通朗读打卡功能后,陆续同步推出100期党史朗读素材,进一步增强了音频节目的趣味性、实效性。截至目前,已推出31期党史跟读节目,跟读人数基本每篇过万,跟读打卡总人数超24万。“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中国人!”“青年,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我们永远是青春,永远不枉少年。”“让我们一起学习,提升自我,锤炼党性,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类似这样的留言比比皆是。



“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传播展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中国社科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市社科联学会部部长陆璐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每日一更”的活动进度,在前期人物、事件专题的基础之上,持续创作推出地区、档案两大专题音频作品。同时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主线,依托广州丰富的文明实践中心资源平台,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有意义、有意思还有点潮的方式,适时策划推出进基层线下实践活动,发动青年学生特别是港澳台籍学生积极参与,以此达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的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走新。


【文字:信息时报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陆璐 秦耀明】

图片由暨南大学声海工作室、荔枝APP提供

编辑: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