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滨江街中海社区书记:全心全力保护好6000多名居民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珠区滨江街道中海社区党委书记吴展逢介绍了社区防疫一线的情况。

中海社区有16栋高层住宅,居民3000多户,6000多人。“作为社区党委负责人,怎么保护好这六千多名居民,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一直是压在我肩上的重担。”

吴展逢说,过去的一个月,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排查密接人员,还要兼顾社区日常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急难险重的工作,社区的“三人小组”选派的都是共产党员,克服困难、咬紧牙关、冲锋一线,及时落实“四个一”健康服务并记录台账,做好密切接触者转运、次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重点地区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工作。“有的时候凌晨刚把手头的防疫工作完成,紧接着又有一批名单需要我们继续上门排查。在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吃住在单位已经成为常态,在工作间隙能够在办公室趴一会也是种幸福。”怎样做好居家隔离群众的医学监测和服务保障工作,一直是工作的重点,定时上门医疗服务、送菜送药送快递,还要关注街坊群众的情绪和心理状况。“一个会心的玩笑、一声诚挚的问候、一串贴心的家常,虽然隔着口罩看不到他们的笑容,但他们竖起的大拇指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如果说“三人小组”是疫情防控的“先锋队”,那社区党员和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就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建引领、党员参与体现在了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每一名党员都为社区基层一线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中海社区共有275名社区党员、184名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他们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不定时在社区内巡查,督促物业、商铺做好戴口罩、测温、扫码等社会面防控工作。中海社区分别于5月29日、6月2日、6月10日设专场进行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近18000人次,在采样点的场地选址、场地布置、设备安装、网络连通、秩序维护等各环节都有党员志愿者保驾护航。

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社区党员志愿者作为信息录入员、采样员、安全员、引导员参加了采样点工作,有的自带电脑、隔离衣,顶着30多度高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有的本身就是医护人员,白天在医院救死扶伤,晚上回到社区依然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继续穿上闷热的防护服担任采样员,不顾第二天还要上班坚持做到晚上12点;有的面对数以千计的居民,耐心地劝导、细心地引导,逐栋引导居民错峰有序采样,到晚上嗓子哑得连话都讲不出来,饭都没胃口吃;有的人放不下家人也放不下社区防疫工作,干脆把自己的家人朋友也发动来当志愿者,甚至一名社区党员带着5岁的小朋友加入采样点秩序引导员行列,大手拉小手一起为社区防疫添砖加瓦。“正是党员们在一线发光发热,才能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5月以来,中海社区累计共有千余人次党员参与了志愿服务,他们成了社区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任务、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面提升防控水平最坚强有力的后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廖靖文、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黎慧莹、廖靖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