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携新书《背影》直播|忆父亲,从父亲身上学到的坚强与乐观一辈子受用
语音播报

最近,

马未都携新书《背影》

做线上直播,

这次马未都不讲收藏,

谈人缘以及对父亲的深情回忆。

《背影》是马未都为故去亲友所作,书中人物身份各异、亲疏有别,都在作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痕。二十五个人,二十五篇文章,马未都回忆与友人“遇见”的时光,记录他们真挚的性灵。

图:直播现场


马未都在书中追忆了自己的父亲。他表示:父亲开朗,小时候我印象中的他永远是笑呵呵的,连战争的残酷都以轻松的口吻叙述,从不渲染。

他脸上有疤,战争时代留下的,你问他,他就会说,挂花谁都挂过,军人嘛,活下来就是幸运了。

我从父亲身上学到的坚强与乐观,一辈子受用。上一代人经历风风雨雨,在今天的下一代人看来都不可思议。 图:马未都父亲老照片(  1950年 上海
他在书中写到:我虽是长子,小时候还是有些怕父亲。那时的家长对孩子动粗是家常便饭,军队大院里很流行这种风气,所以我看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打孩子,觉得真实解气,多少还有点儿幸灾乐祸。 图:新书实拍
小时候家中没什么可玩的,没玩具也没游戏机、电视什么的,男孩子稍大都是满院子野。一到吃饭的时候,就能听得见各家大人呼唤孩子吃饭的热情叫声。父亲叫我的名字总要加一个“小”字,“小未都小未都”地一直叫到我二十多岁,也不管有没有生人在场。 图:马未都近照(出版方供图)
《背影》一书侧写了马未都的成长轨迹。从文学编辑到收藏大家的过程中,他与各种人物结缘,其中不乏精彩的故事,也成为他人生经历的重要部分,见证时代与人风云际会的珍贵片段。

《背影》

马未都 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