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冤不冤?
语音播报

这个世界,有两样东西不能问:一样是女人的年龄,二样是别人的工资。问女人年龄可能只是尴尬,问别人工资可能会丢饭碗。这两天,有网友在网上吐槽,说他向同事打听工资,第二天公司HR就通知他,公司要辞退他,但会给他赔偿。他觉得,为这点小事被公司炒有点冤。

在打听同事工资这个问题上,公司与员工的态度截然相反。大多数企业都有这种规定,甚至将保密条款写入劳动合同之中。但也有调查显示,多数员工会打听,只不过是和信得过的同事打听,而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问,上面那位网友,是一位职场小白,公开问大家,企业肯定要拿他来开刀。

至于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冤不冤,我觉得确实有点冤,我不支持企业这种做法。企业薪酬保密制度有利有弊,利就是方便企业管理,你们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弊就是大家都觉得自己被企业亏待,没有人会觉得公平、合理。因为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更是让人心寒,因为就算员工有错,也那是小错,没有严重到直接开除的程度。

如果因此打官司,企业大概率要输官司,国内有不少这种案子,企业输的比较多。那位网友的公司主动赔偿,说明公司也知道有点理亏。我始终觉得,禁止员工互相打听工资的公司不是好公司,说明公司薪酬制度不完善,害怕见光。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