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领到了“股权证” 清远首个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清远首个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村下迳组揭牌成立,村民领到了“股权证”,这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清远在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次改制,下迳社将可量化资产以份额形式实现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总股份为361股,配股成员只享受股份权利,不能按股份瓜分资产,不得提现。2600多平方米的村中闲置宅基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小华山风景区。
现场,村民代表们领到了“股权证”。证书上记载着股权配置、股红分配、股权变更等内容。“股权证”是村民权利与义务的合体,持有它就能享受村集体收入的分红,按照组织章程获得公平的待遇。
下迳村小组是清新探索推进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试点村,眼下村里正谋划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半托管、联耕联种等多元化新型农业服务模式,因地制宜采取自营、出租、入股等多种方式盘活宅基地使用权,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强农业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5月份,清远市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办公室印发了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村工作方案,通过试点村“三块地”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宅基地退出机制,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推动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促进土地管理规范化。通过改革,积极探索农村“三块地”管理新机制,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农村“三块地”管理新路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