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到周四广州有大雨局部暴雨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受高空槽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21日夜间到24日,广东省将自北向南先后转强降雨,其中,广州有大雨局部暴雨。

17-19日,广东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县出现高温热浪天气(高温热浪:连续三天最高温在35℃以上);20日高温热浪天气持续,广州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高达36.0℃,而最低29.0℃的气温连早晚都觉得热。近期为什么这么热?原来是副热带高压在搞怪。因为副高是一个暖性高压系统,它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绝热增温强烈,加上气压梯度小,风力微乎其微,这种状态下,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的热量会更多,所以导致在副高控制的区域内,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幸好周一开始有冷空气南下来改一改这炎热的画风。广州的天气变化如下:21日白天,高温持续部分时段有雷阵雨;21日夜间至24日,弱冷空气+高空槽+切变线联手,将有持续强降水过程,集中时段为21日夜间-22日中午,22日夜间-23日下午;25日,雨水将逐渐趋于减弱,大家还是要随身带伞。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1日到24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全省将自北向南先后转强降雨,并伴有8级~10级短时雷雨大风;22日起全省高温逐渐缓解。具体预报如下:21日白天,粤北、珠三角北部市县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1日夜间到22日,粤北、珠三角、粤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日,珠三角、粤东、河源和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日,粤西、珠三角、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25日,全省降水减弱,韶关、清远、河源北部、珠三角、粤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中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1日白天全市高温持续,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1日夜间至24日,受弱冷空气、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全市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和8~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为:21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8~34℃;22日,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气温25~30℃;23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4~28℃;24日,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4~29℃;25日,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