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牽手」,打開全球招商新局面
语音播报

近日,深圳市商務局與香港投資推廣署就建立協同合作機制聯手在海外開展全球招商活動召開視頻會議,深圳市商務局副局長池衛國、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出席會議,經雙方研討,就相關工作機制和近期工作計劃達成共識。

聚焦大灣區

為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加強深圳與香港經貿交流合作,充分發揮雙方各自優勢,便利各類要素自由流通,攜手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強強聯手打造「雙城經濟」,此次會議聚焦大灣區「引進來」工作,深圳市商務局與香港投資推廣署就協同舉辦海外活動事項,明確了組織架構、主要職責、工作任務等內容,為下一步開展工作確定方向。

聯通海外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國際商務往來受到較大影響,如何在新形勢開展海外招商是深港共同面臨的新課題,此次雙方探討合作的目的就是要發揮兩方在海外佈點「1+1>2」的優勢,攜手推廣深港雙城,講好深港合作的故事,開創深港合作招商新局面。

為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2020年以來,深圳市商務局採取線上方式面向歐洲、中東、南美等地舉辦了8場深圳營商環境推介會,取得了積極的效果。2021年5月,深圳市商務局創新打造了「深圳全球經貿網絡指揮中心」海外商務一體化平台,整合深圳市駐北美、歐洲、日本和澳洲四個海外經貿代表處在海外8個網點,以「深圳指揮中心+駐海外經貿代表處」「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對外經貿交流,為疫情背景下開展「引進來」「走出去」和引才引智等對外交流工作開闢了新路徑。指揮中心啟動運作以來,已面向日本、歐洲和北美等地區開展了多場經貿交流活動。

香港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區政府從事投資促進的專業部門,致力於引進海外企業在港投資,並為投資企業持續發展提供綜合服務。推廣署立足香港地區,在北美、歐洲、亞洲、大洋洲等設有26個辦事處,確保為投資者提供快速便捷、完善可靠的服務。疫情期間,推廣署充分發揮海外資源優勢,持續開展投資推廣工作。


聯合「出海」招商

據悉,近年來,深圳海外招商不停步,深圳市商務局和香港投資推廣署成立聯合招商工作專班機制,通過優勢互補、協同合作,共同推介粵港澳大灣區優良營商環境,並迅速達成共識開展。雙方計劃本年度聯合開展系列投資推廣行動,目前正籌劃9月份在日本東京共同舉辦招商活動以及在歐洲舉辦招商專題研討會,結合各自產業方向為海外企業提供有針對性的政策宣講和投資指引,不斷吸引全球投資者到深港投資。

來源:讀特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