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且看西方政客操弄「雙標」的伎倆
语音播报

一邊給中俄媒體貼上所謂「外國代理人」標籤,一邊用「新聞自由」旗子包裹自己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西方政客操弄新聞「雙重標準」的手法再次刷新下限。

香港警方日前就《蘋果日報》5名董事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採取拘捕行動,特區政府保安局依法凍結了蘋果日報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資產。毫無意外,個別西方國家政客及外國媒體機構開始例行表演,其台詞除了照抄此前劇本中「強烈譴責並呼籲香港立即釋放他們」外,還加上了「呼籲停止鎖定獨立和自由的媒體」。

這不是壞,而是徹頭徹尾的無恥。所謂的「獨立」和「自由」顯然與事實不符。反中亂港分子、《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早已被披露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在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中,《蘋果日報》更直接充當反中亂港勢力的「文宣機器」。甚至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他們仍披着「媒體」外衣繼續「為美國而戰」,對底線的一再突破已令其成為香港社會公敵。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已明確指出,日前被捕人士涉嫌串謀通過在《蘋果日報》刊登數十篇文章勾結外國勢力,乞求外國對香港特區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制裁或敵對行動,直接觸犯香港國安法。

面對這些再清楚不過的事實,個別人只好扯起所謂「新聞自由」的遮羞布,妄圖將「自由」凌駕於法治之上,極力阻撓特區政府依法執法。

應當看到,美西方政客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不過是其精心炮製的欺世盜名的幌子。真相是他們一貫把輿論視為輸出意識形態、維護美式霸權和謀取一己私利的重要工具。他們屢屢以輿論為利器,翻雲覆雨,顛倒黑白,蠱惑人心,攪亂天下;他們編織虛假敘事、公然炮製偽證、打造「輿論水軍」、封殺不同聲音、直接滲透干預……種種卑劣手段信手拈來。

假獨立媒體之名,行反中亂港之事,「毒蘋果」做的就是這樣的事。美國政客通過不同途徑扶植收買他們,悉心培植牽線木偶般的組織或個人,使其全盤接受「洗腦」,甘於被外國勢力利用。在美國政客眼裏,所謂「新聞自由」恐怕就是在目標地培養「木偶人」的自由、讓「木偶人」野蠻生長的自由。

另一方面,美方對常駐其境內的外國媒體則予以「干預」,「外國代理人」就是其耍得很溜的工具之一。幾年前,美國率先對「今日俄羅斯」等俄媒體駐美分支機構動手,引發俄美外交戰。最陰損的是,美國甚至動用刑事手段打擊未登記者。2018年,俄羅斯人瑪麗亞·布京娜因未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而被美方抓捕,後被判處入獄18個月。

不管在香港,還是世界上任何地方,所謂的「新聞自由」都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懲治反中亂港違法行為,根本與「新聞自由」無關!實際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居民和外國在港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試圖通過混淆是非和顛倒黑白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沒有任何成功的可能。

中國有句老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奉勸美西方政客別再編排「雙重標準」戲碼,摘下針對中國的「有色眼鏡」,去除累積經年的傲慢與偏見,尊重法律、尊重良知,尊重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實,真正改弦更張,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