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龙舟水!“开路先锋”为深中通道最深管节安放保驾护航
语音播报

6月19日下午2时40分,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全线最深管节——第10个管节(E10)在深达37米的海床上完成安装沉放,至此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已建成1608.5米。

作为沉管隧道工程“开路先锋”,中交广航局负责沉管隧道的基槽清淤、精挖及岩石处理等任务。深中通道项目部项目经理詹锐彪表示,这次E10管节安放施工,受南方“龙舟水”汛期叠加天文大潮带来的强降雨影响,且基槽位于伶仃洋三滩两槽复杂的水下地形,属于基槽最深处,再加上深中通道施工区域通航环境复杂,往来船舶对海底基床带来的扰动,致使沉管隧道基槽边坡及槽底回淤强度变大。这是项目建设以来首次遇到的最强的突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也未曾遇见过。

据悉,中交广航局主要负责沉管隧道基槽清淤、精挖、岩石处理等任务,作为沉管隧道工程“开路先锋”,清淤工序成为保障沉管顺利安装的关键工序之一。

为了攻克如此高强度的突淤,中交广航局采用耙吸船+清淤专用船组合施工工艺,即首先利用“万顷沙”和“广州号”耙吸船进行大规模静态清淤,再出动专用清淤专用船‘捷龙’轮进行定点盖章式清淤,确保清淤进度和质量。

参与清淤施工的“万顷沙”和“广州号”的施工区域长度不足200米,宽度不到50米,而且周围水浅。“这么狭窄的施工区域,再加上水浅,船舶连掉头转向都困难,这给我们船队的施工技术和安全管理带来了双重挑战。”詹锐彪说。

为了对清淤效果进行实时观测,测量人员在测量船上成立了“临时的办公室”,一日两次甚至多次对基槽进行施工检测和回淤监测。

 

6月10日凌晨5时,项目团队终于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E10基槽清淤工序,确保了6月18日沉管浮运窗口期。

目前,项目部正加紧推进后续沉管隧道基槽基础处理及机场支航道开挖任务,同步开展管线布设、泵船组装等施工配套工作,争取为项目节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创造积极条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国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