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党旗飘|“退休”不退阵——“希望我的珠江街早日好起来”
语音播报
疫情发生以来,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原定于6月1日正式退休的钟润弟,和6月可提交申请办理退休手续的毛文萍毫不犹豫申请延迟退休,主动申请到防疫一线工作,用行动诠释了“退休”但不退阵。
图片



图片
钟润弟:退休又上岗的坚守与担当


图片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年轻人好好干啊,我就要退休啦!”在珠江街工作了32年的珠江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钟润弟,早在5月初就跟办公室的同事坦露即将退休的消息,她已经想好要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正式退休,当作送给自己小女儿的一份礼物。

图片
钟润弟

然而,疫情发生后,钟润弟立即向街道领导申请,要延迟退休直至本轮疫情好转。她觉得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党员,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街道卫生线的负责人,钟润弟第一时间接下排查登记工作,搜集采购分配防护物资、建立台账,为一线防疫人员的健康提供后勤保障,并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工作,关爱特殊和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保障。如今,这名老将再次上场,主动申请到区内新设的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奋战。

图片
钟润弟(中)正在和同事合力搬运物资

一家商业酒店要改造成符合标准的集中医学观察点,这意味着要从零开始抓起,除功能分区、硬件设施布置、医疗配置、消防要求等场地改造方面工作,还得逐一按照卫生防疫管理制度和规范化工作流程进行落实,其中工作之繁琐可想而知,可“老黄牛”般的钟润弟就是铁了心要做好这头“开荒牛”。钟润弟认为,作为党员就是要越艰险越向前,要带好头、站好岗,当先锋、表率,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
钟润弟(最左)正在考察酒店

“我原计划退休后要每天给女儿准备饭餐,接送她上下学的。女儿甚至已经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六月回家吃饭的申请。”钟润弟表示,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最终女儿也很理解并支持她的工作,“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就可以安心退休回家陪女儿了!”



图片
毛文萍:“希望我的珠江街早日好起来”


图片

“我2003年就在珠江街定居了,是我生活过最久的地方,珠江街的天是那么蓝、水是那么清、人是那么好。如今它‘生病’,我很心痛。”原本6月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的毛文萍是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一名职工,疫情发生后,她看到被暂时“封控”的珠江街,希望自己能为珠江街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便主动向单位提出暂缓退休手续办理,到一线去协助防疫工作,“希望我的珠江街早日好起来”。


图片

毛文萍


为满足珠江街西新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需要,西新社区物资中转站6月16日紧急成立,毛文萍火线从其他岗位调任西新社区担任站长。“我们主要是为居民开展物资配送服务,满足辖内居民的生活需求,减少他们出门聚集的可能。”毛文萍告诉小南,自己虽然已经不年轻了,但是在疫情前,她和站里小伙伴们一样充满活力,物资的搬运分拣、走访辖区孤寡老人一样不落。“有一天晚上八九点的时候,突然来了一批物资,萍姐第一时间赶到搬运现场,和大家一起忙前忙后。”在同事的眼中,虽然毛文萍已经是可以退休的年龄了,但是在工作中,她每件事都亲力亲为。


图片

文萍(左)正在与同事讨论工作


“我和我老公都在防疫一线,每天很早就出门,回到家都很晚了。”毛文萍告诉小南,“我老公平时不怎么发朋友圈的,但是6月6日是我女儿的生日,他少有地在朋友圈写到:本想给女儿过一个热闹的生日,但现在抗疫关键时期,只能默默祝福女儿生日快乐”。不仅是她身边的爱人,还有许许多多纷纷站出来共同防疫的人,都让毛文萍感动不已,更让她知道自己“站在防疫一线,也是我们自己对珠江街的一份责任。”


图片
值岗中的毛文萍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chenfd

文字:谢子亮

图片:李夏同、受访者供图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