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校、新校区涌现,今年哪些新校可以“尝鲜”?
语音播报

2021年5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人民政府审批新设、更名、合并调整、撤销的专科层次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备案名单。其中,广东省新设立5所本科高校新校区、6所高等职业学校、1所艺术音乐院校,并对多所高职院校、独立学院进行调整更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建设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除汕头大学东校区暂未开展招生工作外,另11所新设高校(校区)都将于今年开学季迎来首批新生。

招生计划立足办学特长

记者注意到,不少新建高校(校区)的招生计划中“历史类”和“物理类”的专业数量并非平均分配。例如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本科批次有3个专业启动招生,分别为材料物理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皆需要首选科目为物理。即将入驻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的学院为先进制造学院,招生专业中六个要求首选物理,一个要求首选历史,再选科目均无要求。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也出现类似情况,三座新校区的理工特色十分明显,相关专业也契合了大湾区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

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效果图

但并不是所有新建高校(校区)都主打热门理工学科,而是立足自身办学特点和人才需求。例如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首批开设的专业有学前教育、早期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四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招生分为物理和历史两大类进行,历史类招生会稍微多一点。”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多招一些“历史类”的考生,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根据以前的生源统计,文科同学会偏多一点”。

除“历史类”和“物理类”两大类招生之外,新建高校(校区)也有不同的针对性招生方案。据了解,两所幼儿师范高职院校还招收艺术类学生,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人员表示两门艺术类专业“在文化课方面不做选科要求”。仍在大力建设的深圳音乐学院则只开展音乐表演专业的招生,分为器乐(钢琴、小提琴)和声乐(美声)两个方向。肇庆航空职业学院的部分专业由于有外形要求,则会进行预录取,之后安排面试再决定最终录取……可以看到,广东省新建高校(校区)在进行招生时,并没有盲目追逐热门产业,而是结合广东省“3+1+2”的高考政策,秉承各自办学特长和现实情况做出合理招生计划。

师资储备“有备而来”

新筹建的高校(校区)今年首期招生,在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上是否能达到目标期望?广东金融学院的招生办人员表示,清远校区的“教学设施基本和本部一样,本部也会选派老师过去。” 由于已有组建肇庆校区的经验,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的建设显得“驾轻就熟”,从师资设备到培养方案都基本承袭以往成熟模式,招生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据了解,四所首次招生的新建校区背靠本科高校,都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例如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现有专任教师100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占34%。除此之外,学校还会根据学院办学需要,持续在校内选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背景的骨干教师承担教学工作。

从办学资源上来说,新筹建高校也完全不输新建校区。大部分新建高校都是当地政府重点教育项目,从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上都可圈可点。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前期为学校建设投资了10亿元,今年年初广东省又支持1.3亿元。资金充足,硬件设施是有保障的。”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效果图

补粤东粤西粤北短板

从专业设置来看,新建高校(校区)同样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分新增专业对接重点行业高端人才需求。例如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就是瞄准先进材料、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而在高职院校中,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首期招生专业中有一门“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医药大数据物联网方向)”,据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招生办人员介绍,此举是为了院校“平衡发展”。

理工学科成为广东新增专业“大热门”,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迫切需要全方位的高端人才。在这一情况下,由香港中文大学创建运营的深圳音乐学院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发现,深圳音乐学院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储备正处快速建设中,目前仅有音乐表演专业开放招生。

与珠三角相比,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此前的高等教育状况始终有短板,但这一情况在逐渐改善。据统计,参加2021年夏季高考招生的广东省新筹建高校(校区)共11所,其中8所位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这一设置打破了部分地市没有高校(校区)的现状,实现广东省本科、高职院校21地市全覆盖。

什么是平行志愿?

高考招生时,很多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到底是什么呢?平行志愿是高校招生录取投档的一种方式。简单来说,可以总结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分数优先是指按照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检索。也就是说,谁的分数高谁就先挑。举个例子,小明高考考了500分,小红考了501分。小红分数尽管只高了一分,但投档时小红就有了优先选择学校的权利。假如碰巧小红、小明填报同一院校专业组,小红将其放在45个志愿的第10位,小明放在第1位,但由于小红分数高,因此她就可以优先挑选该院校专业组,这就是分数优先原则。

那遵循志愿又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轮到某考生挑选志愿时,考生须从“1”开始按顺序依次挑选。比如轮到小红同学挑志愿了,系统自动从1到45个志愿依次检索,当检索到第8个院校专业组时,正好符合其投档条件,小红同学就成功投档到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后,其第9至45个志愿将自动失效。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遵循志愿是从“1”往后依次检索,所以填报志愿一定要有合理的梯度和顺序,否则就会被投档到分数要求更低的院校专业组。所以为了避免风险,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建议大家按照“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信息需要同学们注意。今年取消了高优线,所有在本科资格线上的考生实行一次性投档。投档完毕之后,无论是否投档成功,都视为已经完成了本批次的投档。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