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24镇街实现公办园全覆盖,新增学位3.2万个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党英伟 郑久华)6月18日,记者从白云区教育局了解到,近四年,白云区新增公办园92所,新增公办学位32160个,公办学位总量突破全市第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8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86%,24个镇街已实现公办园全覆盖。白云区基本形成“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白云区强力推进“5080”攻坚行动(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80%以上),多措施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在园幼儿总数103333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多措并举扩容增量普惠民生

白云区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的方式,采取“新开、回收、转办、改建、扩容”等途径,多措并举着力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如盘活利用朝阳小学、神山成校旧址、竹料成校旧址、良田二小旧址和钟落潭镇寮采村提供的办学场地等闲置教育资源,改扩建成石门街中心幼儿园等5所公办园,共增加公办学位1440个。目前,5所公办园已投入使用,满足了不少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读公办园的需求。

与此同时,白云区还大力推进村集体办公办园建设。将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规划,充分利用乡村规划许可证政策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对现有由民营企业或个人利用国有资产、集体物业等举办的民办园,引导开办为企事业单位或集体举办的公办园;对因无合法产权证明、未通过消防验收等原因无法取得办学许可证的筹设园,引导物业出租方收回,优先开办为村集体办公办园。至今,白云区共新增48所村社集体办公办园,增加公办学位15720个。

在保证安全、规范办园底线基础上,白云区根据“能扩尽扩,应招尽招”的原则,推进62所有条件的公办园通过升级改造,合理调整空间等办法,积极扩大办学规模,扩充公办学位,共增加公办学位4110个。

据统计,近4年,白云区新增公办学位共32160个,公办学位总数达58650个,占比达50.74%。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在园幼儿总数103333人,全区幼儿园总数达401所,其中,公办园181所,普惠性民办园173所,达到规范化要求幼儿园385所,占比96%;全区24个镇街已实现公办园全覆盖,每条镇街均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常住人口4000人以上行政村均建有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全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169.78%,已基本形成“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白云区建立新教师——骨干教师——名教师培养体系。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公办普惠幼儿园数量大幅增加,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素质如何保证?白云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严格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选优配强园级干部,配齐配足幼儿园教师。

2017年以来,白云区累计核增教育行政部门办园领导职数28名,提拔调整园级干部74人次,新招聘编制内幼儿园教师47人,新增教育行政部门办园编制54个,各级各类幼儿园教职工数增加2048人,有效充实壮大了白云区幼儿园教职工队伍。

白云区还通过名师引领、教师培训等举措提升教师学历,推进教师专业成长常态化。

据统计,白云区2018-2020年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累计增加1464人,占比94.38%(含大专在读);幼儿园名教师工作主持人增加5名,名教师工作室增加5个,幼儿园骨干教师增加367名(市12名、区355名);建立新教师——骨干教师——名教师培养体系,制定实施了《白云区幼儿园新教师培养方案》,启动教师专项提升项目,开设55门培训课程,累计参训学员10216人次;市级网络、面授及微课程学习培训,实现100%全员参训。

“我女儿原来在民办幼儿园读,幼儿园转成公办后,学费便宜了很多,但办园质量并没有下降,老师各方面的素质都很好,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黄石街居民周小姐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