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守岛人》今日上映,主演刘烨:这是一部演员愿意说出口的作品
语音播报

6月18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陈力执导兼任总编剧,张和平任艺术总监,高满堂任剧本策划,丁涵、赵哲恩编剧,梁明任摄影指导,霍廷霄任美术指导,居文沛作曲,刘烨、宫哲主演,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陶慧敏、马少骅、迟蓬、徐等联袂出演,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感人事迹创拍的电影《守岛人》,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片中,刘烨出演男一号王继才。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32年里,他与妻子王仕花以岛为家,誓死坚守,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

有评论认为,刘烨演出了王继才的坚韧和执着,也演活了他会有小脾气,会自娱自乐,会想媳妇想娃,一个活生生渔民的人物特质。而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刘烨透露,为了出演这个角色,自己在海边暴晒,皮肤数度灼伤红肿,直至脱了几层皮。

但《守岛人》是一部实实在在的讲人物的电影,质量很好,“是一部演员愿意说出口的作品”。

广州日报:在《守岛人》的拍摄过程中,什么是最让您感动的?

刘烨:2019年年底陈力导演带着我们演员主创到开山岛去采风,当时最大的体会是和原来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因为以前对海岛还有一个比较浪漫的想法,就觉得海岛海风海鸥沙滩,但到了开山岛之后,发现完全不一样。都是那种冰冷的光秃秃的石头,而且那天的天气也特别不好,然后就有一个特别大的感触,就是什么人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信号儿,去生活30多年,就觉得王继才特别不容易。

然后和王继才的夫人王仕花聊了很长时间,她聊的东西都是她跟王继才生前的家常里短,但是你细想的话,就是每天都是重复简单的一些事情,但是重复了几十年的话,你就觉得特别有力量,当时非常感动的是,是王继才的儿子治国跟我讲,说刘老师你跟我父亲很多性格上的地方很像,我相信你能演好,这个当时给我很大压力,但也是巨大的动力。

广州日报:塑造这个人物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刘烨:拍第一条的时候,导演就让我演了27条,我当时也是有点儿懵。因为演了好多年戏了,超过十几条都已经很少了。《守岛人》表演的难度在于导演说,要表演,但是要无表演的表演。要尽量还原真正的生活,因做演员时间长了,有一个习惯就是会设计很多小的细节,但导演想追求的是一种像纪录片一样的方式去表演,这是一个挺难的事儿。

广州日报:拍完王继才这个角色,对你个人生活有带来什么影响吗?或者一些心态的变化?

刘烨:像《守岛人》前前后一年多时间,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人生,也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然后再碰到一些事情上可能就没那么纠结,就是相信很多人他们的目标不一样,看待生活的态度也不一样。这个潜移默化也会影响自己,其实也挺好的,让自己没那么纠结。

广州日报:在过去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你都没有新作品,这段时间在忙什么?会担心曝光不够吗?

刘烨:《守岛人》从2019年的下半年去体验生活,到2021年初才拍完。演员当然需要曝光,需要热度,自己可能现在比较坦然,因为40几岁前面有一些作品,这个不太担心。然后这两年也想拍一部是一部,当时就想像《守岛人》这样实实在在地讲人物的电影,对一个演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没有考虑过是不是在市场上会那么突出。可能没有商业片或者剧情更激烈的片子的市场好,但是我想这样的电影可能对演员来说是一个愿意说出口的作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