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宁撕葱
语音播报

图片

作者 | 嘟冷丁

王思聪求爱不得恼羞成怒的撕逼事件已经过去三天,这场全民吃瓜盛宴的余热仍未散去。

 

闹剧的主人公之一——网红主播孙一宁,因为回怼“国民老公”王思聪的死缠烂打,被网友称为“反油”达人。

 

孙一宁的不完全反油语录,任谁看了都要大呼一声:绝了。

 

“150斤还要人心疼。”

 

“你好油,我命油我不油天。”

 

“我的真面目就是你爹。”


图片

孙一宁“反油”语录


含着金汤匙出生,自认为是“撩妹达人”的王思聪大概从未想过,竟会遭遇如此惨烈的求爱滑铁卢。

 

孙一宁到底何许人也?与王思聪的骂战究竟是无畏资本的反击,还是反向营销双惠双赢的戏码,这些都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这个名字在一夜之间被广大网民熟悉,她的过往也逐渐被拥有记忆的互联网二次曝光。


“宁姐”的反击

罗马非一天建成。从聊天记录不难看出,最后一次被激怒之前,孙一宁对王思聪更多的是害怕和忍耐。

 

聊天记录中,王思聪用一句“孽缘,咱俩真是孽缘”总结两人的关系,另有真爱语录:“我他妈不就是你的真命天子?都四年了,还不信?不信这缘分啊。”


图片

王思聪:“我他妈不就是你的真命天子?”


这就是缘分吗?或许,38岁、还需要人疼的王思聪是这样认为的。

 

孙一宁在聊天中不止一次表达对王思聪的害怕:

 

“我一直很怕你,你有没有想过,你会跟一个你害怕的人在一起吗?”

 

“我一直对你毕恭毕敬,因为害怕。”

 

“我不想惹你生气,也不敢惹你生气,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我很为难。”

 

“我现在进退两难,我真的对你就是尊敬,在你面前胆怯,爱情不应该是这样的,不是吗?”

 

……

 

孙一宁觉得,跟王思聪在一起,不安全。

 

她知道王思聪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她对王思聪说,“我知道你跟我说的那些,你可以帮助我过更好的生活,给我人生新的指引”。

 

但比起这些,她更想要的是安心和安全。孙一宁说:“安心与安全感这两个词在你这里是不存在的,而我特别看重这两点。”此番表达,王思聪自己也承认:“你说的不是没有道理。”

 

孙一宁希望在一段关系中保持拥有自己情绪的权利,但这在王思聪的世界里“是不允许存在的”。


图片


一个控制欲极强,一不小心就会被触及逆鳞的人,显然无法给到孙一宁想要的安全感。而精神上的安全感之外,人身安全甚至也随时可能受到威胁。

 

两个月前,王思聪在直播间刷到孙一宁,打赏了十几万礼物后,他突然认出,这就是四年前没有追到的美女网红孙一宁。王思聪随即在直播评论区留言:“自己做的事儿转头就忘了?”

 

孙一宁曝光和王思聪的聊天记录时提到,王思聪在直播间认出她之后,她起初很害怕,一直藏在新的名字下,不敢面对以前犯过的错,所以一再向王思聪道歉,希望王思聪不要再整她。

 

王思聪找营销号发出的4月8日的聊天截图记录的就是这段道歉,孙一宁姿态卑微,一个劲儿地向王思聪说对不起,并称“如果能够弥补你觉得可以不那么生气,我会努力的。”


图片

孙一宁曝出的4月11的聊天记录,再次出现了小心翼翼的试探:“你不生我气了吧?”

各种压力之下,孙一宁一直保持着对王思聪的忍耐,直到王思聪突然质问她是否恋爱了,进而主动挑起骂战,以曝光黑料相威胁,孙一宁才终于不堪其扰,开启了连环辱骂回击。

网友笑称孙一宁骂王思聪的话比几个月来回复他的还多,让霸道总裁亲身体验了“舔狗”的下场。而这一切,都是王思聪咎由自取,也是一个低于王思聪所处“霸总”权势阶级的人逃离霸凌的自我保护。

王思聪所谓的孽缘,简单来说,就是四年前和四年后,他爱上了同一张脸,不变的除了他的取向,还有对方一如既往的拒绝。


互联网的记忆

时间回到四年前,一个网名叫“我又杀猪了”的18岁网红就以清纯甜美的外形在全网收获不少粉丝,粉丝亲切地称她为“猪妹”,而“猪妹”就是孙一宁。

 

孙一宁姣好的容貌让她的网红之路顺风顺水,随着人气的攀升,也有不少商务找上门来。利用自身流量带货推广,或者自己开店,打造自身品牌,这是一般网红的赚钱套路。


图片

四年前因长相清纯甜美在全网收获不少粉丝的孙一宁


孙一宁的网红之路走的就是这样的路径,正是在这条路上,孙一宁走入歧途,为自己打上了即使退网四年再复出、多次道歉仍无法抹去的互联网记忆烙印。

 

2017年9月,孙一宁被商家爆料利用做推广骗钱,她与商家交易的完整流程本该是:商家先将产品寄给孙一宁并支付推广费用,孙一宁作为推广模特,拿着商品拍几张美照,再发送至有粉丝流量的社交平台,推广完成后,将产品寄回给商家,交易结束。

 

然而商家支付完费用,将产品——香奈儿包包寄出后,孙一宁方就开始了漫长的推脱拉锯。起初,商家催促推广进度,孙一宁找理由推脱,“拍完了,但手机坏了在维修”。商家表示可以先把包包寄回,孙一宁再次推辞:“过几天可行?我回老家了。”

 

在商家的一再催促下,孙一宁松口说三天后寄回,但到了约定时间依然不见寄回的产品,商家没法和客人交代,无奈之下继续催促,孙一宁作为不守信用的一方却十分强势,回怼商家,“发给你就是,刚醒,你急什么?”


图片


这次回复之后孙一宁便彻底隐身,商家焦急的催促全部石沉大海,而此时孙一宁却在朋友圈里晒起了美照,肩上背的赫然就是商家寄来的香奈儿包包。


图片

孙一宁在朋友圈发布了背着商家香奈儿包包的照片


商家在朋友圈刷到后怒火中烧,将孙一宁骗钱全过程曝光在微博上,此举引来了一众受害者响应,甚至组成受害者联盟,在微博刷话题#我又杀猪了骗钱#集体血泪控诉。

 

被骗钱的除了产品商家,也有兼职带货的学生,还有想挣点奶粉钱的孕妇,受害者们合计总被骗金额达到了一万五千元,事后有人不禁猜测,“我又杀猪了”网名中“杀猪”的含义即等同于杀猪盘,就是宰人、骗人的意思。


图片

被骗商家们在微博刷起#我又杀猪了骗钱#的话题


孙一宁碍于舆论压力,发微博解释自己只是因为懒惰而拖延,不是骗子。

 

但受害者们对孙一宁毫无责任心与歉意的回应并不买账,继续在微博对她控诉到底,孙一宁也因此次事件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网上其朋友还透露她因舆论压力住进了医院。

 

自此,孙一宁退网沉寂,直到今年年初在抖音以“iiiis”的账号卷土重来。

受害者,加害者

孙一宁复出初期,就有了解她骗钱事件的网友给大众科普排雷,甚至在孙一宁沉寂的四年里,也一直有人爆料她仍然在微信等其他平台行骗,但都水花不大。

 

这一次,受害者孙一宁与加害者孙一宁在同一时空相遇,与之而来的,是大规模舆论的义愤填膺,和部分发现受害方亦“有罪”的共情者顿感失望,离她而去。

 

孙一宁确实是一个“不完美受害者”。她自认性格“懒惰、拖延、不思进取”,更有网友近日发现孙一宁在上周直播时嘲讽残疾老人,其同理心缺失,道德感低下,引来无数骂声。


图片

孙一宁


网名“仙人”的抖音主播是一位残疾老人,她喜欢在抖音直播间给观众唱歌,其实不管有没有观众,她都很享受唱歌给她带来的快乐。她的抖音号粉丝只有几千人,直播时,直播间人数常常只有几十到上百人,但她总是很开心,只要有人来,她就会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她和观众朋友们讲,她的儿子去世了,她也因此有好一阵子没再唱歌,最近才又重新唱起来。她在抖音简介中写道:人残志不残,快乐过好每一天。她像无数最普通的人们一样,带着自己的苦难前行,过着无比平凡的生活。

 

但孙一宁的闯入搅乱了她平淡的富足。

 

6月5日晚,孙一宁带着朋友在抖音以帮老人拉票的名义,进入直播间和老人连麦,一边给老人刷着礼物,一边在对方正常唱歌的时候捣乱吵闹,还不时嗤笑嘲讽:“什么样的人都能直播了?吓死我了”“咱们现在就是一个仙人状态”。

 

图片孙一宁在直播间嘲讽老人

事实上,孙一宁不止一次对老人进行骚扰,恶意评价老人的容貌,曝光ID,让更多粉丝去直播间围观嘲笑。“仙人”奶奶的直播间被更多怀有恶意的人找到,更有甚者在与老人连线时开黄腔侮辱谩骂,老人原本快乐的小天地被搞得乌烟瘴气。

 

讽刺的是,孙一宁之于“仙人”奶奶,就像王思聪之于孙一宁。都是位居高位者对比自己弱势的人肆意践踏,由此在心中升起一种胜利者的满足。

 

因为种种黑料的爆出,许多人对孙一宁的态度逐渐走向愤怒。孙一宁的恶似乎将她“和王思聪一样臭鱼烂虾”的形象坐实,“全员恶人”“狗咬狗一嘴毛”的评价一时间成了这场闹剧的最佳定论。

 

但依然有人在乱象中思考,受害者是否是好人与他(她)所受到的伤害有何关系?“有罪”之人是否就不配受到共情和怜悯?受害者有罪论,是公平正义,还是欲加之罪?

 

人们喜欢完美,追求完美,热衷于造神,也擅长毁灭。如造星产业把一个个完美人设推到台前,一旦人设出现污点,大厦顷刻即可崩塌。

 

又如,一个弱小无助的受害者更易获得人们的怜悯,也正因如此,许许多多受害者不敢发声,因为若是舆论发现他的“不完美”,哪怕只是社会偏见附加给他的,那都会对他造成二次伤害,将他推向万丈深渊。


图片

《素媛》剧照


孙一宁的不完美与她所受到的威胁和侵犯不能相互抵消。反之,因王思聪的滑铁卢而幸灾乐祸,一夜之间对“反油达人”孙一宁极力吹捧的吃瓜群众,亦不过是两害相较取其轻。

 

恶不可以数学单位计量,人们在喜欢、唾弃一个人的时候,首先应该接受人性有其复杂的一面。

 

6月16日晚,风波后的第二天,孙一宁首开直播露面,很多人涌进直播间为她豪掷千金。网络世界的纷扰,永远不缺围观者。


    编辑 | 煎妮

排版 | 占彪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