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來自香港丨「電競小子」重返內地逐夢,多次奪下全國冠軍
语音播报

「3比2,我們贏了!」6月13日,在2021FIFA ONLINE 4 FSL職業聯賽S9中,廣州富力電競俱樂部富力Ronly以3比2戰勝狼隊微博,成功殺入決賽。在這支年輕隊伍中,一臉青澀的26歲香港青年莫子龍,已是電競領域裏奪冠常客。

自大學期間奪得FIFA全國大學生聯賽冠軍後,莫子龍把別人眼裡的「玩物」變為職業,留在內地成為一名職業電競選手。彼時粵港澳大灣區電競產業正高速發展,一系列電競產業發展規劃和扶持政策在廣州、深圳、佛山等灣區城市落地,給予了莫子龍充足的發展空間。

去年正式註冊為電競運動員後,他將有機會代表廣東省出戰國內及國際的電競賽事。而他最新的目標,便是在職業巔峰期,代表國家贏下世界級賽事。

愛好變為職業,「足球小將」全國奪冠

出生於香港的莫子龍,幼年時曾跟隨父母在內地生活,外公外婆長年住在香港。內地、香港「兩頭跑」成了莫子龍的生活軌跡,這也讓莫子龍成為朋友里的「兩地通」。

2014年在廣州讀大學期間,本身就愛好足球運動的莫子龍,開始接觸並喜歡上足球競技遊戲FIFA ONLINE。每當學業不繁忙時,他總會在宿舍里玩上幾局。慢慢地,莫子龍的遊戲技術在朋友間脫穎而出。2016年7月,他報名參加了FIFA全國大學生聯賽並一舉奪冠,接到了許多職業電競俱樂部的拋來的「繡球」,正式成為一名職業電競選手。

但莫子龍的選擇並未獲得家人的理解。「因為在大家的眼裡,遊戲始終是遊戲,不是正業。電子競技多少有點『玩物喪志』的意思。」父親更多次電話明確「不支持兒子把遊戲當正業」。

莫子龍已記不清自己曾和父母溝通過幾次。每次父母來電話,都擔憂地勸他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但他卻堅持自己的「夢想」。本科畢業之後,莫子龍更放棄回香港發展的機會,選擇留在廣州成為職業電競選手。

與很多體育選手類似,為了一場比賽,整整一兩個月,莫子龍和團隊每日都需訓練十幾個小時,訓練內容包括個人排位賽練習、與隊友進行訓練賽。不同的是,他們的「賽場」是虛擬的遊戲畫面,強調的是在不斷聯繫磨合下,腦力和操作的協調性。結束一天的訓練後,還要去訓練基地的球場跑上5公里,維持身體所需的運動量。

他人往往只看到他們的天賦,卻未能體會成績背後的艱辛。有時比賽失利,莫子龍的團隊里也難免有過爭吵。但每每等大家冷靜下來後,大家又會理性地坐到一起,認真復盤和討論失利原因。

「無論輸贏,背後都需要奮鬥。」這是莫子龍一直秉持的信念。

重返內地與灣區電競行業共成長

賽場上沒有常勝將軍。2019年5月的FIFA ONLINE上海亞洲杯上,莫子龍代表PSG.LGD戰隊最終惜敗於韓國戰隊。傷心的他決定回到香港調整一段時間,打算換種生活方式,甚至想過是否聽家人的建議轉行。

但三年的奮鬥,讓莫子龍始終放不下電競行業。「當時很快感受到香港電競氛圍遠沒有內地那麼濃郁,如果真要長遠地從事電競行業,回內地依然是正確的選擇。」恰巧也是在半年後,莫子龍收到了廣州富力電子競技俱樂部的邀請。

「我決定再拼一把!」在廣州的訓練基地,莫子龍又投入到緊張的訓練中。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暴發,把莫子龍留在了內地,與家人兩地相隔。因為要備戰各種比賽,莫子龍無法浪費時間在隔離上,訓練之餘難免想念香港那邊的家人。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去年11月29日,2020FIFA ONLINE 4 FSL職業聯賽S8賽季季後賽中,莫子龍所在的富力Ronly戰隊以3比2的比分戰勝了魯能SC戰隊,奪得S8總冠軍,成為廣州富力電子競技隊史上的職業聯賽第一冠。

那時候俱樂部剛剛完成合併,隊員經歷過重組,陣容也並不穩定。「我們僅用了一個賽季磨合,就奪得了隊史首冠,確實是意料之外。相信這也是我們每個隊員共同努力的結果。」莫子龍說。

更讓莫子龍想不到的是,他們剛剛贏得比賽,手機里就收到父親發來的祝賀信息。「恭喜兒子得冠,繼續努力!」原來遠在香港的家人,總是默默地守在電腦前,觀看他的比賽直播。

廣州電競生態圈給予他更多發展可能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電競產業獲得長足發展,一系列電競產業發展規劃和扶持政策在廣州、深圳、佛山等灣區城市落地,這也更加堅定了莫子龍紮根廣州,從事電競職業的決心。

事實上,廣州市也是國內較早布局電子遊戲和電子體育的城市之一,擁有最優質的產業環境、高新人才和政策支撐。早在2019年8月,廣州便發佈《廣州市促進電競行業發展行動方案(2019-2021年)》,指出廣州將打造較完善的電競產業生態圈,力爭到2021年基本建成「全國電競產業中心」。

去年,廣東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對一批電競運動員進行了正式註冊,莫子龍便是其中之一,他將有機會代表廣東省出戰國內及國際的電競賽事。「職業電競選手的黃金時期只有5年左右,我會爭取在自己的巔峰時期,代表國家參加世界級賽事。」在莫子龍之後的職業規劃中,還包括電競教練、電競分析師等新式職業。

對於未來,莫子龍期待着更多的可能。他相信只有乘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東風」,才能讓他在電競行業里走得更遠。

來源:南方+(杨琼、陈彧)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