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万群众翘首以待!南水水库供水工程今日正式通水运行
语音播报

18日上午,一股发源于南岭山脉之下南水湖中的汩汩清泉流出韶州自来水厂,沿着纵横交错的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流入韶城千家万户。历经十载光阴的南水水库供水工程,终于正式通水运行!工程不仅将为韶关新老城区及周边农村130万人提供优质供水,还将有效解决韶关市区单一水源及饮水安全问题,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据了解,长期以来,韶关市区及周边农村都把武江河作为唯一的饮用水源,浈江区、武江区的4个供水厂全部集中在武江河十里亭段。万一遇到干旱、洪灾或重大污染,韶城供水就会出现危机,严重威胁韶关市区饮用水安全。为改变水源单一且水量不足这一现状,开辟新水源成为了广泛共识。

南水水库供水工程是广东省和韶关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韶关市政府2021年十件“为民办实事”重大民生工程,是韶关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它的建成使用,日供水能力可达60万吨,可为韶关市区提供优质的生活、生产用水,不但从根本上解决了韶关市区及周边镇村饮用水源单一、水质硬度偏高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沿线130万居民饮用水安全,而且有利于提升韶关市水资源管理利用效率,拓宽水资源价值实现路径,对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该工程自2011年正式启动,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粤海控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无数来自粤海水务公司、市水投集团等单位的建设者在3000多个日夜里挥汗如雨、不懈奋斗,生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终于完成了一条长达38公里的输水管道和一座崭新的自来水厂的建设。经过管道和水厂,来自南水水库的清澈“甘泉”每天都将举汩汩流进韶城和周边地区的千家万户。

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原水管道部分)建设总长约38公里的输水管道,取水规模10911万立方米每年,最大输水量达7.8立方米每秒,将极大地改善供水范围内的饮用水水质。2020年6月11日,韶关市政府与粤海集团、省能源集团签署三方移交协议,由粤海水务接管工程。为高质、快速推进南水供水项目工程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及沿线区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粤海水务和韶关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赶赴工程建设一线,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冲破重重阻力不断推进项目进展。项目建设以来,参建各方充分发扬“白+黑”“5+2”精神,顶住骄阳烈日,风雨无阻,奋战在施工一线,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使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圆满建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邵轩、段思

图/钟华、冯兆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