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挪16770平方米建筑用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提速
语音播报

“砰砰砰……”6月17日,广州市黄埔区鱼珠街,在3台钩机大臂的有力勾击下,面积达7500多平方米的骊丰大厦3座钢筋混泥土结构的的楼房变成废墟。骊丰大厦拆除后,共提供16770平方米面积的土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提速。

1992年年底,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经原大沙镇批准,在茅岗市机研所以南地块划出村自留地,建设厂房和仓库,规划许可建设工业厂房和仓库地上5层一栋、地上2层2栋。随着发展的加速,原厂房面积受到制约,在大厦空余土地上,慢慢被建设出大大小小的钢架结构的厂房和仓库。

据鱼珠街执法办主任易武介绍,在最近6年时间里,执法办就制止骊丰大厦内未经审批建设钢架棚建设6宗,拆除了6宗,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为腾挪发展空间,鱼珠街以治违、治水、治气、治污工作为契机,创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整合公安、环保、水务等职能部门,多次到骊丰大厦现场办公,不厌其烦地解答“四涉”法律问题,提升法律意识,化解工作矛盾。执法办启动立案程序,对骊丰大厦涉嫌违法建设启动立案程序,违法建设及其附属物立案32宗,报请规划部门定性。

4月下旬,鱼珠街启动预案,对确定为违法建设的钢架棚及其骊丰大厦周边的违法建设、附属物依法启动强制措施,依法予以拆除。

据统计,包括6月17日拆除的骊丰大厦主体建设,拆除总面积达19700平方米,将腾挪16770平方米建筑用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提速。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将采用高度混合的开发方式,在产业社区中融合居住、研发、商务、休闲功能,以打造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生态智慧、绿色共享的建筑设计理念,以“科技智云”为设计构思,实现产业及生活服务的垂直共享,形成功能复合、活力多元、共享交往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以科研孵化、智慧检测、教育交流、展示销售、生活服务等多元功能一体的国际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缪璟、何瑞琪 通讯员 余巨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晓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