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打一针、二针还是三针好?市疾控专家回应
语音播报

一针和三针的新冠病毒疫苗近期会在广州打吗?选择哪种好呢?当前很多广州市民群众有这样的疑问。

6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线上回应:一针主要针对港口海员接种,二针大规模使用中,三针现在全省还未使用,“建议市民朋友,积极接种,有哪种就接哪种。早一天接种,早一天受益。”


张周斌介绍,一针、二针、三针的新冠病毒疫苗,是不同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接种程序可能是不一样的,但这些接种程序的内容都是经过临床实验验证的有效、安全的疫苗接种方法。

一针的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的疫苗,目前广州市有少量的供应,但主要是针对港口的海员进行接种。这是考虑到海员需要出国出境开展工作,无法及时完成多剂次的接种的实际情况确定的。

二针的疫苗是灭活疫苗,在广州已经大规模地使用了,市民群众也已经非常熟悉。

三针的新冠病毒疫苗在现阶段广东省均暂未使用。

“但不管是什么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都是通过临床实验的验证,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使用的,都是安全有效的”,张周斌说。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卢梦谦、高鹤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