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今年将绘制天河区无障碍地图
语音播报

城市无障碍环境不仅是残疾人、老年人、伤病员等特殊群体出行和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需要,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根据2020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要求,广州市将明确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范围、规划,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等,并提出可以聘请督导员,对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开展满意度评估调查,为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确保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落实及执行,为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稳步推进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提供支持。

近日,记者获悉,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在计划已经建立广州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的基础上,启动无障碍环境督导综合服务项目,制定无障碍督导服务方案、无障碍督导系统技术方案、无障碍设施试用方案等。

任务一:无障碍督导

为全市无障碍设施“体检”

人行天桥是否设置无障碍坡道?公交站点是否有盲文站牌?停车场是否有无障碍停车位?按照《督导综合服务任务书》要求,项目将对广州全市进行督导,并输出督导问题清单。督导及输出结果必须遵循《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输出结果需要系统性的存储、展示、查阅及督办,形成督导资料库,为残障人士服务。

督导范围包括全市11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区和从化区)的人行道路、重点公共建筑。

项目将出具完整的督导“体检报告”与问题清单,并发送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比改造前后变化;若接到舆情任务,督导队需要在48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督导。

主动督导范围包含以下:

 (一)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大型居住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

 应当设置轮椅坡道或无障碍电梯等无障碍设施、人行道的路口、出入口位置应当设置

缘石坡道;

 (二)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公共交通站点以及城市广场,应当铺设盲道

 (三)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停靠站设置盲文站牌;

 (四)公共建筑、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内设置低位服务设施;

 (五)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设置警示标志、信号或者指示装置;

 (六)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和大型居住区的人行道信号灯应当设置声响提示

装置;

 (七)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居民小区出入口设置台阶的,应当设置轮椅坡道;

 (八)公共服务场所应当设置无障碍出入口和无障碍厕位。

 (九)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特别是对外公共服务单位、经营性停车场应该按国

家标准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任务二:无障碍试用

新建、改造工程,邀请残疾人试用,出具体验报告

根据《管理规定》要求,广州将建立无障碍设施验收试用制度。新建、改建和扩建机场、火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场所,城市的主要道路及人行道等设施等公共场所,在组织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应当邀请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听取残疾人代表的试用意见。

而此次项目的另一个任务,就是针对广州新建、改建、扩展工程,邀请或组织残疾人进行试用,并输出体验报告。根据要求,试用及输出结果必须反映体验感受、遵循《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 输出结果需要系统性的存储、展示、查阅,形成试用资料库,为残障人士服务。

据了解,督导队将对广州全市11区的人行道路、重点公共建筑的新建、改建、扩展项目进行实地试用。

任务三:绘制广州天河区无障碍地图

发布轮椅版本无障碍出行APP

建设无障碍环境,少不了推动建设无障碍地图和导航系统,本次项目还将通过专业化无障碍信息采集设备,采集整个天河区内的人行道路、公共建筑及其配套的无障碍设施等,绘制天河区无障碍地图,建立无障碍导航系统。

据介绍,市残联计划对广州市天河区(本项目划定范围) 进行无障碍摸底调查,并输出工程量清单。普查及输出结果必须遵循《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输出结果需要有系统性的存储,展示及查找,建设无障碍城市治理平台,为无障碍城市治理提供全流程管理服务。

此外,项目还将发布无障碍出行服务APP(轮椅版本)、无障碍出行服务 APP(视障版本),无障碍出行服务覆盖整个天河区,提为残障人士供精准、个性化的定位导航服务。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将在今后三年有序推进无障碍地图建设。

2021年,广州市计划在天河区项目范围内,结合止步砖等位置信息,按照无障碍可通行、距离最短等原则,根据当前位置规划盲道路线。

2022年,将继续扩展无障碍出行服务覆盖范围,由天河区扩展至包 括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南沙在内的广州市重点城市中心区域; 形成无障碍出行服务闭环,应支持接入智能红绿灯播 报设备及盲道止步块的信息;提供融合周边信息POI检索、无障碍路径规划、公交助乘等功能; 并对残障人士生活的重点区域和场景进行重点维护,应支持让无障碍能更好更快速地适配到更多业务场景;

2023年,广州市将全面铺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应由重点中心城区无障碍升级至广州市全域无障碍; 支持广州市全域无障碍环境建设; 提供一键叫车功能,全面连接城市公交,城市轨道、网约车,并 实现在城市交通路网、城市建筑设施、城市公共环境,形成“点、线、 面”式全覆盖无障碍出行服务,由无障碍生活圈全面升级成为无障碍 城市环境;建设无障碍数据驾驶舱:支持无障碍数字展示,根据选定的项目或区域查看区域基本信息、区域人员概括、道路与建筑设施概况、采集概 括和区域排名等。支持从横向、纵向多元角度分析公共建筑或无障 碍设施在时间、空间的分布,了解城市无障碍建设的历程及发展趋势,为城市无障碍建设提供战略参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贾政 通讯员:穗残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贾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