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传承民族气节 崇尚英雄气概
语音播报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笔记

·崇尚英雄·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广州日报“学习笔记”专栏选取这部专题文集8个主题并摘录相关金句,邀请党校专家辅导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学习。

学习金句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2020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

在讲授中国历史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我们要铭记、崇尚功劳卓著的英雄

王学斌 中央党校教研部中国史教研室主任、教授

执着于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年华和热血的英雄模范人物,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楷模。正是无数英雄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使我们拥有不断开拓进取的勇气。要让崇尚英雄成为时代风尚,我们要秉承先烈的遗志,继续做好英雄精神的时代传承,成就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第一,自古至今,中华民族一直都特别尊崇各种英雄,比如孔子、文天祥、岳飞等等,其中不乏民族英雄、爱国英雄、文化英雄,这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毋庸置疑,我们有英雄情怀,有英雄情结,有英雄传统。

第二,百年党史中,无数英雄可谓前赴后继,为我们的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甚至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历经沧桑苦难之后,我们不能够忘记这些胸怀一腔爱国热血,为我们的江山、革命事业作出贡献的英雄。这是中国历史之本,中华民族不能忘本,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中华民族往前走靠的是党,靠的是人民群众,是千千万万在其中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所以,我们要学习党史,要铭记功劳卓著的英雄们,学习英雄模范精神。在我们的百年党史中,英雄的定义、英雄的类型,乃至英雄的内涵已经被丰富和多元化,方志敏、李大钊、赵一曼、刘胡兰等革命先烈,焦裕禄和王杰等当代榜样,医生、军人、警察、消防官兵等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代表,都是我们的英雄。较之古代传统,当前,英雄的形象、英雄的类型、英雄的情怀、英雄的内涵、英雄的故事在百年党史中变得更加多元和深刻,所以更值得我们去缅怀。

第三,正因为我们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需要从英雄们身上汲取精神、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汲取营养,才能够凝聚成一股不竭的奋发力量。放眼未来,一方面我们仍然要坚守传统,因为我们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同时,我们还要继承百年党史中重逾千钧的英雄精神,因为英雄精神、英雄形象、英雄内涵其实已经与我们的红色基因、精神谱系融为一体。很多时候,英雄代表着精神。提及某个精神,我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某个英雄,比如,提到“艰苦奋斗、为民操劳”,我们想到的是焦裕禄;提到“不怕风险、舍生忘死”,我们想到的是黄继光、董存瑞;提到“即使千般苦难,也不会出卖党员”,我们想到的是刘胡兰、方志敏……所以,英雄已经精神化了,这种印象根深蒂固,我们更应该在这个时代缅怀他们,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并与诋毁英雄形象的一切行为作斗争。

在和平年代放眼未来,我们依然需要英雄情怀,传承英雄的荣光。首先,我们要将崇尚英雄仪式化,定期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一些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在纪念历史活动当中缅怀英雄。第二,可以通过全媒体化,即各种平台推送英雄形象,让年轻一代得以重温历史,使英雄的事迹和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第三,我们可以借助很多文艺作品,通过文艺语言传递一种英雄精神,描绘一种英雄形象,展示一种英雄情怀,缅怀那一段英雄的历程。通过经典英雄形象的再现,人们因此得以从中形成正确的英雄观。

让中国英雄成为世界最闪亮的坐标

王超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复兴,起起伏伏,在颓势时有慷慨悲壮之士挽狂澜于既倒,于振兴时有英雄豪杰人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挺起了民族脊梁,推动了人类进步。任何一个追求进步的民族都不会否认:头顶正义、肩扛民族、手托国家是英雄的永恒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涌现出的大量英雄模范,诠释和引领着价值之美、信仰之美、行为之美和境界之美,是时代的标杆,是高尚品德和崇高价值的承载者,是人类发展的精神坐标。新时代,讲好英雄故事,需要更加有效地服务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现实,通过英雄的历史背景、鲜活事迹、独特话语、精神风貌更加鲜明地展现故事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强化人们历史记忆的同时,更好地推动“中国英雄”走出去,实现中国英雄、民族发展、世界贡献、人类进步的有机融合,以“英雄故事”传声、以“英雄精神”载道、以“英雄情怀”化人,让中国英雄成为世界最闪亮的坐标。

要问中国英雄的事迹,那就是挽救国家、复兴民族、贡献世界。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要贡献,而且创造了现代化进程中的“高速发展奇迹”,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有些国家无端指责中国体制的时候,有多少人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到新中国成立,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党员高达370多万;为了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中19.7万多名英雄儿女壮烈牺牲。当世界感叹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道:中国经济奇迹与扶贫事业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功”背后,有多少英雄在默默付出。正是这些英雄,换来了新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昂扬姿态,也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

要问中国英雄的精神,必然有爱国奉献、追求正义、奋不顾身。英雄的故事是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丽诗篇,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符号,更是人类文明的精神象征。相信世界上的每一个民族都会对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英雄肃然起敬;相信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会否定“爱国”“和平”“正义”“幸福”“美好”等价值理念,更不会否定为了追求和实现这些价值理念而奋不顾身的英雄。在中国,永远不缺乏这样的英雄。他们不管前方是雄关漫道还是荆棘满途,都毫不畏惧、前赴后继,即使经历九死一生,命悬一线,也坚定信仰、敢于胜利,构筑起历史和时代的精神高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顶天立地的中国精神代代传承,铸成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彰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英雄气概。这种英雄精神源源不断释放强大能量,不仅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而且也必将感染和凝聚一切致力于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进步发展的民族和人民,携手应对风险,携手共同发展。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回溯中华民族感天动地的英雄奋斗史,无论乱云飞渡,还是惊涛拍岸,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也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在这样一个由五千年灿烂文明涵养的东方大国,以艰苦奋斗取得辉煌成就并致力于人类进步事业的英雄,难道不应该成为世界最闪亮的坐标吗?

统筹:刘文亮、吴绍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谢绮珊 夏振彬 采访整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