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三連降」 經濟活動恢復勢頭良好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6月17日電 (記者王茜)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7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1年2月至4月的6.4%降至3月至5月的6%。

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香港失業率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升至7.2%,為2004年以來新高。此後,失業率數字連續下降,1月至3月降至6.8%,2月至4月降至6.4%,3月至5月降至6%,出現「三連降」。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失業率出現連續下降,並降至6%,好過市場預期的6.2%。而且,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降幅較大,其中餐飲服務業降至11.3%,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及建造業亦分別降至9.4%及10.3%,這些行業的失業率出現相對明顯的降幅,反映香港經濟活動恢復勢頭良好。


最近一段時間,香港的統計數字亮點頻出:

2021年第一季度以當時市價計算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同比上升7.5%;

2021年第一季度整體製造業的工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同比上升2.6%;

2021年4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70億港元,同比上升12.1%;

2021年4月香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同比分別上升24.4%和25.2%;

……

梁海明認為,這主要是因為香港的疫情控制有力,營商環境好轉,本地居民總收入上升,零售業走出低谷,進出口數據強勁等向好跡象頻頻出現,讓香港的僱主招聘意願有所改善,因此就業市場也有改善,進一步印證香港經濟走出「低谷期」。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勞工市場的壓力應會逐步紓緩。由於不同行業的復蘇步伐不一,部分行業的失業率需較長時間才能返回疫情前水平。為創造有利條件讓勞工市場廣泛恢復,整個社會必須齊心協力讓疫情受控,並積极參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梁海明也表示,香港的失業率要想恢復至疫前水平,不僅需要繼續控制疫情,還要提升疫苗接種率,從而創造條件以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員、資金和商貿等方面往來,這將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考慮到目前應屆畢業生在求職時面對的困難情況,羅致光指出,特區政府已推出針對性措施,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創造職位計劃」中開設針對應屆畢業生的職位。

羅致光介紹,特區政府在2021年1月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發展事業。截至2021年6月3日,共有359間企業在計划下為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的畢業生提供2720個職位,包括1349個一般職位及1371個創科職位。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