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一人一摩托
语音播报

村里头,用腿走,费时费力,用轿车,巷子比车窄。小摩托能“钻”巷子,打通居民的“内部圈”。疫情期间,一台驰骋在乡镇里的小摩托,说得上是居家隔离人员一日三餐的“饭点保障”。张巨楠说,一趟来回,耗时15分钟,居家隔离的村民就能吃上香喷喷的饭。

图片

黄阁镇辖内有部分人员,正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行居家隔离。他们的一日三餐和生活所需,均由住处所属村委、社区居委安排照料。7:30、11:00、17:20,这是每一天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取饭的时间,饭熟了,配餐点通知取饭,黄阁镇村、社区工作人员便骑上小摩托,车前装着防护物资,车后绑着放饭的网框,陆陆续续地来到配餐点。

张巨楠是大井村村委的工作人员,是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的“送餐员”之一。

他说,只要村里有居家隔离的人员他们就得每日按时取饭、送饭。大井村这样的送餐员有两名,二人分工,提前分装好,“这样就能减少接触了”。

图片

配餐点位于东里村,每个村、社区离这的距离不一,以大井村来说,一来一回,只需要15分钟。饭送到居民手中时,还是热乎的。取餐后,张巨楠骑上白色的小摩托启程,畅通无阻地“钻”进村道、巷子里,为居家隔离的人员挨家挨户送餐。

图片

车停好,他熟悉地穿好防护服,带上手套。

图片

一手提着饭、一手提着黄色的垃圾袋,站在居家隔离人家的门外1米处,喊着村民出来取饭。“戴口罩,戴口罩,你出来要戴口罩!”“垃圾要放在黄色垃圾袋里!”他将饭放在了这家门外的矮墙沿上,一边用本地话反复叮嘱阿姨带好口罩开门取饭。

图片

村民回应:“来啦来啦!我家没纸巾啦,明天你带点给我呀!”除了送餐,村、社区的工作人员还需要了解居民的每日所需物资,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送完一家,就要全身消毒一遍,才能送第二家。

图片

图片

除了配送一日三餐和物资,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也需要他们收集起来。村民提前把垃圾放在门外,工作人员用一个更大的黄色垃圾袋将垃圾套进去。

图片

绑紧,带走。

图片

然后连同身上的防护服一起带回村委扔进红色有害垃圾桶内。“小摩托”就像是他们的影子,每日定时定点,穿街走巷,为村民做好后勤保障。每天结束了送餐工作后,他们才开始吃饭。对于他们而言,村民能给予100分的理解是最可贵的。

【图文记者 梁倩怡】

【编辑 严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