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郭阿婆,“炸”出了这样的“广式”态度
语音播报

提醒一下,您现在打开的,是《小夏记“疫”》的第五期。

每天更新,每期三天——广州战“疫”的故事已讲了十多天了。

十多天,我们见到了太多人。

“刚从河里被捞起来”的人,87岁还穿“红马甲”的人,在小区里喊“加油”的人,儿童节在外面“打怪兽”的人,在微信群里发“通宵也可以”“我也可以通宵”的人……

这一期,我们继续看那些可爱可敬的广州人——

(欲知前事如何,请戳👇

第一期《围追堵截!第一天就打响硬仗

第二期《隐藏多日后,病毒开始“原形毕露”

第三期《一脚“急刹车”,广州战“疫”局面全变了

第四期《整整十二天,广州人是这样过的》


第十三天:“广式”态度

6月2日 星期三 中雨 25°~31℃

还记得郭阿婆吗?

5月21日,75岁的郭阿婆成为这轮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她的健康状况,牵动人心。

6月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里传来了好消息。院长雷春亮介绍说,郭阿婆虽然年龄大,核酸还未转阴,但目前情况非常稳定,状态良好,病情已基本没有问题了。

很快,“广州首例确诊郭阿婆将出院”的话题冲上了热搜。网上,“炸开了锅”。

“好开头”“平安就好”“养好身体,疫情好了再喝早茶”“婆婆加油,得闲饮茶”“婆婆,全广州等紧同你饮茶啊”“希望阿婆快些好起来,继续她的快乐生活”“广州婆婆加油,疫情后继续饮早茶”……

翻看近万条网友留言,给人最大的感触就是暖!纵观各地疫情,首例确诊病例很容易引来非议,一些网友甚至多有抱怨。广州呢?其实从5月21日开始,网络上就一直是祝福。



对此,新华社记者在《守护“南大门” 全力阻断传播链——广东疫情防控一线侧记》中写道:没有此前“人肉”搜索的网络暴力,广州此次疫情平添不少网络温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再看看网友的反应——

“阿婆感染新冠后,看到评论里更多的是祝福早日康复而不是埋怨,这让我感受到了广州满满的人情味。”

“评论好暖呀!广州真是座有温度很包容的城市”“这座包容的城市,充满爱的评论”“好感动的评论,不愧是我一直向往的大城市”……

冯骥才说过,城市的个性是当地的人一代代无意中塑造出来的,可是,城市的性格一旦形成,就会反过来同化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

广州,向来以开放、包容著称。这份包容,体现在平时,更展现在“疫”时——体谅而不责怪,祝福而非埋怨,相互理解,满满的人情味,这正是暖心动人的“广式”态度。

 

第十四天:雨中党旗

6月3日 星期四 中雨转大到暴雨 25°~33℃

在一辆三轮车上,三位防疫工作人员满载防疫物资,紧握一面党旗,顶风冒雨,奔向前方。

夜色里,党旗迎风而动,雪白的防护服分外抢眼,远处的背景是万家灯火……



这是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记录的是6月2日晚,防疫人员在雨中运送物资的身影。6月3日这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之后,全网“震动”。

“打出党旗就知道,考验的时候到了”“党旗在,信念就在”“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关键时刻,党员一定会站出来,站到队伍的最前面”……网友说,这面鲜红的党旗像定心丸,传递出安定人心的力量。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动员全市3.9万个基层党组织、75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我身体还健康,能跑能走,就想过来出一份力。”在海珠区瑞宝街金碧花园一期小区,卢演扬正忙着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很多街坊并不知道,这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竟是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

你是刚从河里面被捞起来的吗?6月3日,一句调侃在网上广为流传。这句话的“原创”者名叫闫静,而她调侃的对象是老公胡建广。

这天,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胡建广在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脱下防护服。此时,贴身的衣服已完全湿透,防护服里的汗水也“哗哗”地流。他的同事拍下这段画面,发在了朋友圈,并引来了闫静的调侃。“看到视频里像水牛一样的老公,先是觉得太好笑,随后才想起来心疼。”在同一家医院工作的闫静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6月3日,天河区号召全区党建力量立刻行动起来,火速驰援一线。一夜之间,705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联系辖内重点街道,快速下沉一线。

在越秀区,区直部门与街道一对一结对,实行“一个机关单位包一条街道”模式,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

……

6月3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投入进去,全力抓好疫情应对处置,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在这场硬仗中,广州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顶得住,士气盛,为全局提供着坚实支撑。

在这场硬仗中,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已经打过两针新冠疫苗,“什么时候出发,我马上到”……“我是党员”是身份的亮相,是初心的坚守,是强烈的担当。

雨中扛党旗的动人一幕,只是万千动人细节中的一个侧影。

 

第十五天:科技显威

6月4日 星期五 大雨 23°~28℃

6月4日,鹤洞大桥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变得空旷安静,偶有几辆警车、救护车、公务车飞驰而过。

中午,桥上迎来了几位特殊的“逆行者”。它们是小巴车,满载食品、药品等物资。这没什么特别——特别之处在于,车上竟然没有司机,甚至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它们是无人驾驶汽车,可以灵活避障,处理各种复杂的城市交通路况。此外,它们还挺能“装”,每次可运输数百公斤的物资,行驶速度能达到40公里每小时。

鹤洞大桥,连接荔湾、海珠两区。3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6号通告。白鹤洞街、东漖街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域。荔湾多个交通路口开始实施交通管控,其中就包括鹤洞大桥。至此,荔湾区封闭区服务人数已从11万人增至18万人。为群众及时配送物资,成为最紧要的问题。



“团队几乎一夜未眠。”文远知行CEO韩旭说,其团队仅用了12个小时,就完成了荔湾区高精地图扫描和车辆部署。而无人驾驶汽车具有“无接触”的特点,彻底避免了物流车司机健康码变成“红码”的困扰。

值得一提的是,在无人车卸货后,还有“接棒选手”。它们是无人机,可以完成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百米”的接力,把物资稳稳地送到高层居民的阳台上。

据报道,仅仅4日当天,就有广汽、小马智行、文远知行、亿航智能、等十多家企业派出无人车或无人机,为战“疫”助力。

科技向善,技术赋能。广州科技战“疫”的硬核实力,在这场硬仗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珠江边上,一架多旋翼无人机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起飞,仅用10分钟,就把生物样本运到了广州国际生物岛。



 体育馆里,4组“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它们可以“随到随检、即采即检”,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收样检测,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隔离社区里,防疫配送机器人批量上岗。它们可协助完成最后100米物资配送问题。

在海珠区,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一小时内打了10万通电话随访,调查街坊们做核酸检测的情况。

……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从检测样本无人机一飞冲天到紧急建成“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再到迅速完成自动驾驶装备集结,广州正加快用科技手段筑起“抗疫防线”。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忧子、王维宣、廖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