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甄别流调电话来电真假?认准这个闪信标签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公新文)近期,有不少市民接到公安机关开展流调工作的来电。如何甄别流调电话来电真假?记者6月17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已与移动、电信等运营商达成一致意见,对公安机关专门用于流调工作的固话和移动电话进行统一标记。市民接到广州警方流调来电时,屏幕会同步显示闪信内容为“中国移动(广州公安)提醒:您接到来电是广州疫情防控回访电话,请注意接听。”(该闪信不可篡改)市民可根据闪信内容甄别是否为骚扰电话或电信诈骗。

●为何有的流调电话,不是辖区派出所打的?

广州警方组织了专门力量使用工作手机、座机拨打回访对象的电话,按照问话提纲对回访对象进行询问并记录相关信息;又或者根据实际需要,将调查的任务交给群众所在户籍地、工作地、居住地、活动地公安机关开展。因此,就可能出现个别市民接到当前居住地、活动地辖区派出所,甚至其他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

如遇到这种情况,请首先对流调工作来电进行仔细甄别,当确认为“流调”电话后,请主动认真配合开展流调工作。

●流调来电会问些啥?

广州警方通过致电流调对象进行相关情况确认,主要内容包括活动去向、停留场所、现时住址、接触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等,与诈骗分子来电设法套取验证码、要求私聊转账等有明显区别。市民接听防疫专线电话时,请耐心与流调人员核对信息,主动积极提供准确关键信息。

●请记住,流调来电不会让你干这些事情:

一是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二是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获取流调对象的短信验证码;三是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流调对象点击;四是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对象付费;五是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人员加入QQ群、微信群;六是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如有上述情况,均可以判定为诈骗,请市民及时拨打110报警。

警方提醒: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接听流调电话;也请各位街坊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电信流调电话“闪信”标签

中国移动流调电话“闪信”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