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时代,他们让太空用电更智能
语音播报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正式加入中国空间站家族。据承担飞船电源分系统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人员介绍,此次神舟十二号飞船,将配合核心舱、货运飞船在轨验证多项空间站建设关键技术,为后续进驻空间站的其他成员“探路”。


“好邻居”:慷慨解囊 热情“送电”

在神舟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后,三舱组合体或五舱组合体飞行模式下,神舟飞船会经历最长19天的大面积遮挡周期,面临太阳电池翼被遮挡、自身不能发电的情况。

不过不要紧,中国空间站上,有一群“乐于助人”的“中国好邻居们”,这时,空间站的其他成员将“慷慨解囊”,热情“送电”。

“整个空间站系统,电源的能量是可以互相传动的,神舟飞船可以接受来自核心舱的并网供电。这个并网供电的源头很多,可以来自核心舱,可以来自货运飞船,也可以来自实验舱”,八院电源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唐筱介绍,“根据飞船的能量平衡情况按需并网,并合理安排储能蓄电池组在空间站停靠期间的充放电管理措施,可以适应长期的遮挡工况。”

神舟飞船停靠在大面积遮挡区域时,舱外的设备将长期处于极度低温的环境。研制人员开展了空间环境适应性的分析,针对舱外单机做了热设计的复核复算,并开展了模拟舱外热流条件的低温热平衡试验。电源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张思义说,“不同于核心舱、货运飞船,神舟飞船的分流调节器安装在舱外。为此,我们调整了分流调节器的加热回路,进一步提升了低温储存条件下的适应能力。

“供电大联盟”:和谐灵活 合理可靠

811所载人航天型号副指挥王娜透露,多舱体并网供电,旨在满足空间站工程不同阶段的能源需求。“空间站工程是一个大系统,核心舱+实验舱+神舟飞船+货运飞船,我们需要确保整个系统的正常能源供给。”

在这个大系统内,空间站家族成员们组成了和谐灵活的“供电大联盟”。其中,采用高压电源系统的核心舱和货运飞船可以实现双向并网供电。考虑到货运飞船容易受到空间站其他组合体的遮挡,也为了应对未来空间站可能会出现的极个别特殊情况,货运飞船和空间站采用双向并网供电,核心舱可以为货运飞船提供最高2000瓦的供电,货运飞船也能为核心舱提供1000瓦左右的电力。而神舟飞船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采用了低压电源系统,因此作为受电端,与空间站采用单向并网供电模式,根据其与核心舱对接口的位置,最大可达1400瓦。“合理的调配,确保整个空间站的正常运行”,王娜说道。

针对并网供电需求,研制人员策划了多项在轨并网供电试验,开展了包括三舱联试、五舱联试等各个层级的地面并网供电专项试验。抱着不放过每一根电缆、不放过每一个参数的态度,从舱上设备状态、软件状态、测试文件、地面设备、测试流程等多个层面进行确认,验证电源分系统在空间站组合体并网供电模式下的适应性和可靠性。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通讯员缪新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