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夏记“疫”| 第十二天:特殊礼物
语音播报

6月1日,儿童节。

到这天时,李惠科已经连续两天没回家了。她是海珠区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几天,她和同事们要完成1所中学、7所小学、9所幼儿园的筛查工作。因为工作量较大,两天来她只休息了4个小时。宝贵的睡眠时间,都安排在附近的酒店里。

“妈妈这几天要出去打怪兽了,你跟妹妹在家,乖乖听奶奶的话。”离家前,李惠科这样说。她原本计划“六一”陪大儿子和小女儿看一场电影、吃个饭,现在都不可能实现了,甚至“没来得及跟儿子和女儿说节日快乐”。

儿童节,一个属于孩子的节日。但又不止于此。

这天上午,在一家幼儿园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小朋友们为李惠科等到场的医护人员送上一份“六一”礼物。那是一首歌——《有你就幸福》。 

这天在封闭管理的锦龙汇鑫阁,小区特别联系了爱心企业,给每户孩子送上儿童节套餐作为礼物。



在荔湾南湾销售部检测点,珠江医院妇产科护士孙凤娇和同事们一起,在防护服上画上奥特曼、小猪佩奇、龙猫、米老鼠等形象,“有些小朋友来测核酸,吓得哇哇直哭……画上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卡通人物,希望他们看见我们能开开心心,不要害怕。”

在石牌街道第五组核酸检测点,一名小女孩搬来一整箱饮料送给医护人员,说:“白衣天使辛苦了,谢谢你们!”

在大南路小学、雅荷塘小学等学校,孩子们纷纷用少先队队礼向医护人员致敬。

……

6月1日这天,《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补充通告(第15号)》发布。通告在13号通告的基础上,划分了封闭管理、封控管理、闭环管理区域,进一步细化落实分级分类防控工作。

这也意味着更多人将闷在家里、足不出户。

这天深夜,在封闭管理的广钢新城内,手机灯、手电筒闪亮着。居民齐声高喊“广州加油”,还有人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引起隔空合唱。

此时,很多孩子都已经睡了。很多“打怪兽”的人,还在奔波。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