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曾仕鹏:我在白鹤洞度过了35岁生日
语音播报

6月10日,是曾仕鹏的35岁生日。在结束了一整天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工作以及重点人员的跟进工作之后,曾仕鹏回到了办公区。突然,一个蛋糕从他身后“伸”了出来,几个与曾仕鹏一同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山顶社区支援的市公安局政治部同事们、第十二人民医院医生们围着他唱起了生日快乐歌。看着闪烁的烛光,曾仕鹏第一次大声地把自己的生日愿望说了出来:“希望抗疫早日胜利,大家可以平安地凯旋而归。”

从6月2日晚至今,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科副科长曾仕鹏已经在白鹤洞坚持了半个月。曾仕鹏所参与支援的荔湾区白鹤洞街山顶居委会属于一个老社区,这里的房子大多为20世纪90年代的楼梯房。曾仕鹏所在“三人小组”所负责的辖区一共有8栋楼,100多户,接近300多号人,每一栋楼都有9层高。为了更好地提高社区管理效率,“三人小组”便对辖区居民进行了网格化管理,通过对所有居民进行逐步走访,将每家每户每个居民的健康情况,特殊需求等所有信息形成台账。“现在基本上每天我们都会前去回访他们的具体情况。即便当天不用去社区,我们也会对特定人群进行电话回访。“

每天,曾仕鹏都会和第十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以及一名荔湾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组”,一同上门帮忙收集居民信息,开展核酸检测,跟进重点人员(独居、孕妇、重病、中高考生等)情况、协调解决其实际困难。 


从驻地到居委一共有将近20多分钟的路程,算上换穿防护服的时间,曾仕鹏每天来回两趟,单是在路途上就需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到达社区后,曾仕鹏更是需要搬着几百份的物资来回跑……他已数不清那条楼梯自己走了多少趟。长期穿着防护服,曾仕鹏的双臂和腰间更是早已长出密密麻麻的痱子,双手也被汗水泡到发皱,“每次脱掉防护服之后,我都可以一口气喝下三瓶矿泉水”。

但即便如此,曾仕鹏和同伴们依然坚守在一线,对于市民们提出的每一个细小的需求,他都尽量悉心解答和解决:在曾仕鹏所管辖的辖区一共有两名孕妇,为了保障孕妇的常规产检,曾仕鹏和搭档胡医生前后对接医院,指导孕妈注册“穗好孕”、开通放行条、进行交通指引;在社区排查时,“三人小组”又发现了一名肝腹水居民,由于疫情出行不便,原本家人想之后再进行治疗,三人小组在排查后,发现情况严重,便主动劝说家人,并协调居民就医事宜,目前该居民已顺利住院治疗;一位阿姨因丈夫住院,无法前去医院签订手术同意书,街道也无法放行,为了不耽误病人的手术时间,“三人小组”又一同与医院沟通,帮忙开具电子合同,使用电子签名的形式及时送去了手术同意书……


“居民事,无小事”是曾仕鹏的口头禅:“我们作为支援民警,就是起到居委的桥梁作用,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能忽视,只要是跟我们反映过的问题,我们就一定要解决好。”曾仕鹏说。不过令曾仕鹏欣慰的是,经过了半个月的相处,居民们对于“三人小组”的工作越来越理解和配合,甚至街坊们出于体谅,会发挥守望相助的作用:一位老人由于心脑血管药品告急,不知道如何上网购药,邻居得知后主动帮忙联系了曾仕鹏,在医生的协调,老人的药品问题得以解决。除此之外,还有一对80岁高龄的公婆,原本“三人小组”可以上楼帮助特殊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但是为了不让“三人小组”多跑一趟,两公婆便坚持每次下楼做社区核酸……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都被曾仕鹏印在了心里。“我是荔湾人,我对这里有感情,能够在这里出一份力,服务这里的市民,我就觉得非常值得了。”

曾仕鹏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35岁的生日心愿,就是在疫情结束后赶紧回家看看:“我的岳父因为此前做过一次结肠癌手术,现在癌细胞又转移到了肝脏,情况不太乐观。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可以回去陪伴在老人病床前尽孝,让他也能多一分心安,少一分担忧。”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