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夏记“疫”| 第十一天:严防外溢
语音播报

5月31日晚10点,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

从那一刻起,通过广州辖区内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站场离穗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穗出省的小型汽车司乘人员,也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查验。

这是5月30日晚发布的《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第14号)》中的内容。

通告,意在何为?不言自明。31日下午,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此举是在和病毒赛跑关键期的暂时管控措施,目的是为管控本地疫情传播风险不溢出,切实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好广州担当。

广州,一座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广州不容有失;坚决守好“南大门”,广州责无旁贷。对离穗车辆、人员加强管理,正是出于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正是为了外防扩散,把潜在风险“保留”在城中,绝不给外地添麻烦。

当然,严防外溢绝非“封城”。31日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专门对第14号通告进行解读,强调广州不会“封城”,符合通告条件的可以流动。事实上,为满足出行需求,全市专门设置绿色通道,为持近期纸质或电子车票、机票的市民优先检测、优先出结果。不“一刀切”、刚“柔”并济,广州在防疫和便民之间,取得了平衡。

5月31日,广州新增确诊病例10例,由原已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形势,依然严峻!

这一天,广州开始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以集中精力、资源做好核酸检测。



这一天,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发通告,对白鹤洞街、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通告要求,对整个区域实施封锁措施,关闭所有公共场所,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做到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街道配送。

从每户每天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到足不出户,可谓严上加严。

这一天,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举行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钟南山院士在发言中建议,应针对重点区域人口多、密度大的实际,采取更加及时、严格、精准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泰山压顶,必有铁肩担万钧。这些“信号”无不表明,广州防疫措施仍将加码,这座城市还将继续提速。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