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开展“永远跟党走”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
语音播报

现场包粽子、话非遗、诵美文、赠香囊……6月17日,黄埔区融媒体中心一楼展播厅迎来一场颇为特殊的端午节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端午”。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主办,新花城APP、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区口述历史研究会协办。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端午节传统节日为载体,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够感受端午文化,传承端午民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情怀。




一颗爱国心,浓情颂党恩


“党啊,亲爱的党,我想对你说,你就是我的太阳我的春风……”活动以一曲《党啊,我想对你说》的歌舞表演拉开序幕,质朴的话语、倾情的演绎,用嘹亮的歌声把中华儿女萦绕心头的千言万语唱给党听,用优美的舞蹈表达中华儿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现场,一首《端午忠魂》的诗朗诵激起了我们对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之情,黄埔区语言艺术协会会长苑文华的朗诵慷慨激昂、情感真挚,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一个个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经典节目,让观众们在欣赏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党课”,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个活动将传统文化节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了民族精神与文化传承。”现场观众小周说。


两种技艺传,粽香话非遗


端午节,少不了粽子这个“主角”。“将粽叶两片重叠,卷成尖筒状,放入两大匙糯米等材料,再用筷子将其细细压平,然后裹成四角粽状,捆紧。”现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夏晓英一边包粽子,一边向大家讲解粽子的包裹方法和技巧。卷粽叶、装馅料、绑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带领现场和线上的观众朋友们一起体验端午包粽子的习俗,享受粽叶飘香的节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黄埔区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张伟潮现身节目现场,共享传承千年的龙舟头制作技艺。“龙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小时候大人经常讲故事给我们听,龙舟是家国情怀的凝聚和体现,这些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去发掘和传承。”张伟潮摸着老龙头,对其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


据悉,今年6月14日,张伟潮就带着他最爱的龙头雕刻走上央视的端午晚会,向世界展示黄埔的非遗文化。今天的活动现场,张师傅详细地向大家讲解龙舟头的制作过程和传承故事,唤起黄埔人对这项古老技艺的端午记忆。


线下献慰问,线上频互动


“广州好人”陈德升、夏晓英立足于自己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爱家爱国。活动邀请了这两位“广州好人”来到现场,为他们送上端午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此外,活动现场还通过直播与网友开启了云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观看直播的市民朋友们一起扫码参与端午节趣味问答。活动主办方将从回答正确者中抽取十名幸运观众送上立体饱满而精致的草药香囊。据介绍,此次活动所赠送的香囊是在国药大师精心调配下制作而成的。在现阶段的疫情防控下,这个端午香囊有着清热解毒、驱邪避晦的作用。


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条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纽带。我们的节日里,有粽香,有党恩,有家国......活动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把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传统端午习俗结合起来,赋予端午节浓郁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的功能,引导群众认识传统非遗、弘扬端午文化,过好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


【记者 王铄仪】

【通讯员 许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