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园 守望城市 我们同在——广州市社科联战“疫”故事
语音播报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交锋。

这是一次不容有失的大考。

这是一场千万人与病毒的较量。

这是一次全员参与的抗疫大战。


5月21日,平静的广州因为荔湾区一位郭阿婆的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而变得不平静起来,一场新冠疫情防控硬仗就此打响。20多天来,广州,这座现代化大都市与新冠病毒展开一次次正面较量,全市1867万人把抗疫当成头等大事,共同凝聚起守护美好家园的强大力量。


 在这场全员参与的抗疫大战中,广州市社科联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部署,无论是参与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紧急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任务,所有党员干部闻令出征、风雨无阻、担当尽责,优质高效地完成党组织下达的每一项任务。


社区“阻击战”

26人次党员突击队闻令出征

三度成功支援社区防疫任务


三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合影。


广州市社科联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令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随时待命,闻令即出,高效作战。5月31日、6月1日,突击队连续两天对口支援越秀区白云街,昼忍酷热夜战暴雨,每日坚守10多小时,协助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会机关党委书记带头参加;6月10日,三名局级干部带头参加的15人党员突击队再度集结,奔赴荔湾区多宝街,顶烈日冒风雨、挑灯夜战,连续工作14小时,高效完成近6000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5月31日至6月1日,党员突击队连续两日支援越秀区白云街核酸检测工作。


其中,6月10日,突击队接受支援荔湾区多宝街御景社区的核酸检测任务时,面临着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三大难题,但15名突击队员毫无畏惧,迎难而上,有序地分为入口指引扫码组、中间分流引导组和扫码核实信息组、扫码登记信息组四个小组,形成一套完整闭环的检测流程,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街坊们按照五人一组的混采模式,从入口扫码到检测完成,用时不到10分钟,大家纷纷称赞这次核酸检测比以前速度快了很多,“现场组织工作做得很好!”


6月10日,党员突击队在荔湾区多宝街御景社区连续奋战14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当天适逢高温雷暴天气,下午还是酷热难耐,傍晚却风雨交加,但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检测工作的进行。广场上,穿着雨衣或举着雨伞的引导员始终坚守岗位。大棚内,扫码组、信息核实组的组员们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到检测工作全部结束时已是晚上11点,此时突击队员们已连续作战14个小时,比预定时间提前1个小时完成近6000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党员突击队高效优质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多宝街道、御景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家园“攻坚战”

2人居家隔离主动请战

志愿投身社区抗疫最前线


在这一场抗疫大战中,全市通过重点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先后确定多个中高风险地区,并实施区域封闭、封控管理,辖内居民全员居家隔离。我会两位同志吴昊、刘颖所住的小区均被列为封控区域,两位同志关键时间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防疫管理的同时,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加入一线志愿服务。


吴昊同志(右一)主动请战参加社区核酸采样入户登记工作。


6月4日,番禺区组织对锦绣半岛东区进行第3次全员核酸检测,吴昊同志主动要求参战,带领洛浦街安监中队5名同志,按照不漏一户、不拉一人的要求,逐户敲门通知,认真登记每户居住人数,帮助老年人登记信息,用了近6个小时圆满高效地完成两栋居民楼的全员核酸采样登记工作。


刘颖同志(左图右二)连续多日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6月5日起,刘颖同志作为荔湾区增滘社区抗疫志愿者,随时根据社区要求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宣传引导、维持秩序、扫码登记……至6月16日,她已参加了8轮社区志愿服务,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个岗位职责,最长一天工作了15个小时。


城市“保卫战”

9人分批支援白云机场

守护祖国入境“南大门”


据权威媒体报道,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来,广东一直作为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的重镇大省,守卫着中国的“南大门”。在全国每天入境的人员数量中,广东占了90%,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更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前沿阵地和第一道防线。


市社科联党员干部分批参加白云国际机场境外人员入境转运工作专班。 


自2020年8月以来,广州市社科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连续安排三位正处长带队的9名党员参加白云国际机场境外人员入境转运工作专班,为守住境外输入防控的前沿阵地贡献力量。这些支援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年龄偏大、子女年幼、值勤“三班倒”、不能回家等诸多困难,牢记组织嘱托,严格执行新冠病毒防控流程、措施和入境转运指挥部的要求,尽职尽责,认真细致,热情服务好每一名旅客,规范完成入境转运每个环节的工作,为广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作出应有的贡献。


疫情尚未消散,战“疫”仍在继续,我们厉兵秣马,枕戈待战,随时闻令出征,不负使命,用行动实践入党时的誓言,用真心真情真爱守护着广州——我们共同的家园。



来源:市社科联机关党总支

编辑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