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铁人”崔德文:每天抗疫工作结束后,他还会跑步十公里“加练”
语音播报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教官,崔德文带过不少新兵。过去,他是训练场上那个示范在前,负重跑几公里都不喘气的崔警官;如今疫情期间,崔德文也将体能训练带进了一线。在一众支援荔湾区的一线公安中,崔德文是“超人”一般的存在:同样需要每天穿着防护服跑无数栋楼梯楼,同样需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崔德文却能在每天结束工作之后依然坚持跑5~10公里,以期提升自己的体能。


“尽管穿着防护服非常辛苦,甚至我们有些同事因为长时间的工作累到严重脱水,但是我不能倒。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障好自己的身体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崔德文说。 


从6月2日至今,崔德文支援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园小区已经长达半个月时间了,鹤园小区是广州此次最早一批出现确诊人员的社区,崔德文与荔湾检察院工作人员、广州市肿瘤医院医生、市妇幼医院的医护人员一同组成了“三人小组”,负责鹤园小区20多个网格中的其中一个。“我们所负责的网格一共有21户,目前隔离了3户,还剩下18户,总计51人。”每天,“三人小组”成员都需要针对固定网格开启扫楼式排查,鹤园小区多是楼梯楼,楼层最高有9层甚至11层,居住在该社区内的也有不少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上门送药物,询问健康状况,都是“三人小组”的重点工作,每次防护服一穿,工作时长基本都超过2个小时,最长时则是三四个小时。


与崔德文同行的医护人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为了保存医护人员的体力,每次崔德文都会将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都一把揽过,比如指导扫码工作,记录居民需求,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等。“作为公安,我们主要的工作一方面是核对人员信息,另一方面就是保障医护人员和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的安全,如果遇到不配合的市民,我们负责稳定他们的情绪和行为,保证工作人员不受伤害;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负责在密接人群转运的过程中维持秩序,辅助流调,进行一些日常指引等。”


崔德文说,今天很开心看到了广州实现了单日确诊患者零新增,这让他看到了抗疫胜利的曙光。“特别是大家在家里待久之后,会开始有些躁动,后续我们的宣传和劝解工作可能会加强。”

连日来,崔德文不仅完成“三人小组”工作,还主动请缨参加了12批次危险急重任务,累计协助核酸检测任务1000多人次,转运群众800多人。崔德文的妻子也是番禺分局南村派出所的民警,这次疫情期间,夫妻俩双双走上了一线。崔德文说,为人民服务是他们夫妻俩的工作,也是他们身为广州公安民警的使命所在。

而这次疫情期间,崔德文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6月11日岳父离世当天,他没能陪在老人身边。11日凌晨3时,崔德文接到岳父患病离世的消息,他一夜未眠,第二天又不得不强忍悲痛奔赴前线。但他坦言,有太多一线工作者都是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位公安,崔德文的岳父一向支持夫妻俩的工作,“早日抗疫成功,想必也是他老人家想看到的。”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