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演員麥長青廣州低調當志願者:「我唔想齋講」
语音播报

6月14日,正值端午假期,在廣州市天河區石牌街社區,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們正在為居民們開展新冠疫苗第二針的接種工作。現場時而大雨傾盆,時而烈日暴曬,有眼尖的市民發現了志願隊伍中的「神秘人物」——香港知名演員「麥包」,「非凡哥」飾演者麥長青,作為志願者的他穿上隔離衣、頭戴防護面罩,穿梭於人群中為街坊市民提供專業的指引和服務工作。


麥長青(右)在廣州社區為街坊市民提供指引和服務工作。

早前麥長青接受記者採訪,他說,自己因為從小在廣州出生,與這裏的街坊們有深厚的感情,近年他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廣州,即使廣州發生疫情期間,他亦沒有離開,仍然在天河區工作與生活,關心廣州抗疫新聞的他,更想親身投入到戰疫一線,付出自己的一分力。


麥長青

忙前忙後做引導

「我只是做了一會兒,辛苦也有限」

14日這天,他得到了一個體驗的機會,在天河區石牌街社區,醫護工作者正為市民接種疫苗,麥長青接手了社區志願者的工作,他為街坊們尤其是老人家做指引工作,忙前忙後,身着隔離衣和頭戴面罩,更讓他大汗淋漓,親身體驗到醫護人員的辛苦和不易。

完成工作後,麥長青在現場接受了記者的電話短訪,他坦言:「我不想齋講,不想太多地炒作自己。我在香港也經常做義工,因為很多人幫過我,我要將這份情還給大家,這是一份愛的傳遞,大家需要守望相助。」

麥長青提到自己看到廣州新聞,也親身體驗過核酸檢測,感受到醫護工作者和志願者們的辛苦,所以他好想親身去體驗一下,與他們並肩作戰。「一個香港人,很難申請到機會去做廣州義工,但我得到一家電視台的訪問邀約,讓我有這機會,當然義不容辭。因為我想告訴廣大市民:醫護人員和義工們真的很辛苦,我只是做了一會兒,辛苦也有限,但他們每天都在落力做這工作,無私奉獻,我們應該盡力支持和配合他們。」

志願工作不易做

「很多瑣碎的工作,慢慢向街坊解釋」

正如麥長青在現場所見,志願工作確實不易做,「工作人員要很有耐性,因為有些老人家來到不知道怎麼操作;有些人認為,為什麼要掃這麼多二維碼?有些人預約2點來到,2點卻未必輪到他,我要向他們解釋,預約幾點打,來到現場都要排隊。我要為他們逐一檢查綠碼、身份證、打第二針疫苗的預約紙,再教他們掃新的app⋯⋯很多瑣碎的工作,慢慢向街坊解釋、慢慢教。」

不到一小時的志願者體驗,麥長青已經滿頭大汗,底衫都濕透,他坦承:「穿隔離服對我來講不難,因為我經常拍古裝戲,亦常常夏天穿着很厚的古裝。但戴防護面罩對我來講有少許難受,因為我有一點幽閉恐懼症,我待在房間裏面也不可以沒有窗口的。但心理或生理上的辛苦都不是問題,我做事從來不將『辛苦』二字擺在前面,如果你覺得做一件事好辛苦,你很難做好一件事。」

完成志願者工作後,麥長青第一時間對鏡頭前的市民講:「我希望我們做的事是值得的,能夠保護大家,大家身體健康,我們就最開心了!」

轉頭他又對記者說:「比我辛苦幾十倍的,是醫護工作者和真正的志願者,他們長期作戰,我想現身說法告訴大家:我們應該配合他們的工作,別讓他們的肩膀百上加斤。」

談到會否將志願者工作進行下去,麥長青肯定地說道:「我願意,我不介意,只要大家給機會我。我一個香港人,不熟悉廣州有哪些社區,無法自己去敲門問人家需不需要我。但只要有機會,(社區)可以透過媒體隨時找我!」

幾時打疫苗?

「無謂搞亂大家的節奏,

我會耐心配合政府的安排」

麥長青曾提及自己亦想在內地打上疫苗,畢竟無疫苗防護,做志願者工作也有一定危險,他說:「我在等有關方面的安排。現在別騷擾大家,無謂搞亂大家的節奏,現在打疫苗是給最急需的人。我雖然很想打,但我會耐心配合政府的安排。」

廣州的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全體市民都期待早日打贏這場仗,麥長青也信心滿懷:「我相信一句話:雨後必定會有陽光,黑夜之後就是黎明,會有更靚的天空等着我們。」他願與廣大市民一道,好好配合廣州的防疫抗疫措施,一起等待可以自由走出家門,暢快亨受新鮮空氣與陽光的一天。


非凡哥堅信「雨後必定會有陽光,會有更靚的天空等着我們。」

「非凡哥」麥長青在廣州社區低調做志願者工作的新聞在網上曝光後,網友紛紛點讚。@Andylo077說:「什麼叫好演員?做好演藝工作之餘,能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的才是好演員!」

@夕未末0110說:「哇,香港的演員能做到這些,真的不容易,平凡事,偉大的心。」更多劇迷叫好道:「你好耶,梁非凡!」

來源:南方+(記者 蔡麗怡)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