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
语音播报

5月25日下午,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协办的“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十场,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301室举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情教研室主任何小勇副教授作主题报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青马基地”主任詹小美主持活动,该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代院长黄毅在致辞中介绍了传播与设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指出本次讲座有助于深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内涵,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提升师生们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讲座开始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时代羊城青年先锋宣讲团”成员朗诵了红色经典《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庆贺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胜利!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学子们的朗诵激情昂扬,富有感染力,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何小勇主任主要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他为师生们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的主题报告,阐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成就。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讲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的“三方”(方位、方向、方法)和“六维”(统合性、持续性、自主性、实践性、包容性、文明性)两大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什么是中国发展的秘密?何小勇强调了“持续性”,体现在从1982年的“十二大”到2017年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上,体现在从短期“五年规划”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是中国共产党执着初心使命,擅长战略规划,摆正目标价值,不断发现实现可能的生动呈现。


何小勇主任最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论内涵深刻,论据事例清晰。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优势与中国共产党的独特魅力,增强了跟党走的决心,坚定了为国家和人民奋斗的信念。

图文:信息时报记者 吴芷明 通讯员 孙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