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讲述的中国故事 | 他用475天在群众心中铸就丰碑
语音播报

3f42afde-2ff8-4763-845b-5df08d034c65.jpg

焦裕禄是党的优秀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1962年起,焦裕禄先后任河南兰考县委第二书记、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斗争中。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


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有感于焦裕禄精神,写下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其中一句写道,“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深深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527215927.jpg


1966年,新华社播发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的热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忆起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时说:“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指出:“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


焦裕禄。新华社.jpeg

焦裕禄(新华社)

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0-12-31-0 (3).png

河南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内的焦裕禄墓碑前,常年摆放着参观者敬献的鲜花。20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兰考带领群众种泡桐、除“三害(内涝、风沙、盐碱)”,最终病倒在工地上。50多年过去了,这个名字仍然被兰考人民牢牢地记在心里。


骑自行车的“随和”书记

帮干农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山东的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被分配到河南尉氏县工作,1962年被调到河南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病逝于郑州,年仅42岁。


孔留根在介绍焦裕禄事迹1.jpg

孔留根在介绍焦裕禄事迹。


河南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孔留根告诉记者,当他采访那些曾经与焦裕禄见过面的老人时,老人们对焦裕禄最大的印象就是“亲切随和”,“焦裕禄没有什么架子,穿着和群众一样,衣服上打着补丁,骑一个破自行车,见人就打招呼。”


孔留根说,焦裕禄下乡从不坐车,而且经常会在下乡的村里“蹲点”,一蹲就是几个月,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焦裕禄还善于通过帮干农活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有一次,赵垛楼村的一名会计正在村头地里砍玉米秆,焦裕禄刚好路过,他把破自行车一扎,拿起镢头就帮着砍了起来,边砍边和那位会计聊天,问他村里的情况、家里的收成怎样。


“焦裕禄见不得别人受苦。”孔留根说,焦裕禄每一次下乡,无论身上有多少钱,都一分不剩地给了群众。有一次,焦裕禄从乡下回到家里,爱人徐俊雅看到他身上的外套不见了,问起是怎么回事。焦裕禄回答说,在村里跟着群众干活的时候,把衣服脱掉放在一边,不知怎么回事就找不到了。直到焦裕禄去世之后,一个老乡拿着那件“丢了”的衣服来到焦家,徐俊雅瞬间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原来,当时是秋天,天气比较凉,焦裕禄看到老乡穿的衣服很单薄,就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了老乡。


忍着肝癌病痛坚持工作

临终前要求埋在兰考沙丘上


“一年一根杆儿,两年粗如碗儿,三年能锯板儿。”这是兰考人描述泡桐树生长的一则顺口溜。而一说起泡桐,人们不由得就会想起焦裕禄。1962年焦裕禄来到兰考时,兰考正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苦,为了整治“三害”,焦裕禄亲自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察洪水。了解到泡桐可以挡风压沙,焦裕禄又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大规模种植泡桐。


焦裕禄生前使用的藤椅和衣物(2014年5月5日摄于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jpeg

焦裕禄生前使用的藤椅和衣物(2014年5月5日摄于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了475天,最后病倒在了除‘三害’的工地上。”孔留根说,焦裕禄始终牢记党交给他的任务,就是要根治“三害”,改变兰考的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这一年多里身患肝癌的焦裕禄一边忍受剧痛一边坚持工作,“他至死不忘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临终前还要求把遗体埋在兰考的沙丘上,他说‘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曾用生命喊出的豪言,如今已变为现实。目前,兰考是全国小麦、棉花、油料生产百强县,两岸的黄河湿地每年都会有大雁、天鹅等200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焦裕禄带领群众广泛种植的泡桐树,由于能制作加工为乐器、家具等,也带动形成了一条特色产业链,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新馆旁,焦裕禄58年前亲手种下的一棵泡桐树苗如今已长得高大挺拔、枝繁叶茂,为了表达对焦裕禄的缅怀之情,这棵树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焦桐”。


2017年8月9日,人们从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的“焦桐”下走过。这棵泡桐是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被人们称为“焦桐”。新华社记者冯大鹏摄.jpeg

2017年8月9日,人们从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的“焦桐”下走过。这棵泡桐是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被人们称为“焦桐”。新华社记者冯大鹏摄

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0-12-31-0 (1).png

焦裕禄的崇高精神与实干作风互为表里


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焦裕禄同志作为党培养的优秀干部,他的崇高精神与其实干作风互为表里,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道德品质。


勇于直面问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实干的前提。焦裕禄在面对困难时没有被吓倒,却反过来给大家鼓劲:“兰考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问题是要干,要革命。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


深入基层群众做调查研究是实干的基础。焦裕禄不仅重视调查,还亲自到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调查;不仅自己进行调查研究,还组织干部、农民和技术员组成调查队,进行大规模调查研究;不仅到一线去调查,还同时进行研究和部署。


动员所有人尤其是关键少数干起来是实干的关键。面对基层干部和群众思想觉悟有高有低的问题,焦裕禄为人民群众树立榜样,激发人民群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面对个别干部害怕困难、害怕犯错的问题,焦裕禄专门组织大家到车站等地调研灾民情况,激发他们战胜灾害的决心;面对犯了错误的同志,焦裕禄也没有放弃,而是派他们去艰苦的地方进行学习锻炼,为党的事业继续出力。

受访专家/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 张仙凤

广州实践.png

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


近年来,广州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忠诚无畏,担当尽责,克己奉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主任李世全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20年10月24日晚,李世全在检查指导安保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时,突发疾病倒地,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2岁。


夙夜在公,忘我奉献,是李世全的真实写照。从事治安工作18年,每逢大型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奋战在第一线。“我们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控制生命的宽度。”李世全时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在牺牲前的最后一个月里,他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白天在外检查督导,晚上回办公室研究工作、批改文件,从未休息过一天,几乎每天吃住在单位。


李世全同志牺牲后,中共广州市委追授其“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出开展向李世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学习他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学习他敢于担当、拼搏实干的昂扬斗志;学习他克己奉公、干净纯粹的道德情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栋)


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0-12-31-0 (2).png
温馨提示:
登录新花城客户端“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学知识,做习题!

01

20世纪60年代被人民誉为“党的好干部”的是( )。

A. 焦裕禄
B. 孔繁森 
C. 雷锋
D. 赵登禹

02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 ),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A. 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B. 领导力、坚忍力、自制力
C. 领导力、忍耐力、自制力
D. 领导力、公信力、自制力

微信图片_20210527215933.jpg

指导: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主办:广州日报
协办: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汤新颖
统筹:王菁、张毓、王晨阳、徐梅花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署名除外)
海报:谭慧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