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习实践大篷车开进白云区云城街
语音播报


法律咨询、颐康养老、燃气安全、志愿服务......这些居民群众日常需要的服务,在广州市白云区云城街便民服务集市上都可以找到。5月25日,全国首辆多功能、移动式文明实践站和党史学习讲堂——学习实践大篷车开进广州白云区云城街,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自“您的心愿、我的志愿”白云区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党组织承接民生微项目、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启动以来,云城街通过多种渠道征集了群众微心愿75个,民生微项目12个。全街各级党组织主动承接民生微项目、广大党员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为服务群众的实效,已经完成了66个群众微心愿、3个民生微项目。


便民服务集市点亮基层治理

活动现场,云城街老党员邝演忠回忆起军旅生活与入党初心,认真地和年轻人们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努力拼搏而来的,你们作为新一代的党员,要有担当,有信念,和前辈们一样努力工作。”邝演忠说道。

在学习强国大擂台环节,党员群众争相回答百年党史知识,气氛紧张热烈;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共话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社会治理力度,积极探索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活动设置了便民服务集市。该集市融入法律援助、消费者维权、招工就业等特色服务,并提供垃圾分类宣传、生活常识咨询、消防用品发放等服务,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了解和参与。

“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这么多部门的服务,很方便。”市民张小姐表示,活动帮助她快速了解了消费者如何依法维权的相关问题。

“双微”行动走进群众心里

活动聚焦群众需求,进行了“双微”行动认领仪式。各级党组织、党员们纷纷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今天我帮人,明天人帮我,这样大家的生活才会更顺利、更如意。”党员吴先生说道。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城街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动街社在职党员、居民党员等先锋力量认领微心愿、微项目。“群众事无小事,解民忧才能暖民心。街道党工委把‘双微’认领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动员各党组织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对征集来的群众‘微心愿’进行‘圆梦’。”云城街党工委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下一步,云城街道将持续在辖区征集微心愿和微项目,并搭建平台,发动更多热心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前来认领,帮助更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张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晓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