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四大灣區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公佈,粵港澳表現如何?
语音播报

南方教育智庫大學第三方評價課題組《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研究報告(2021)》日前正式發佈,今年共有92個國家和地區1664所大學入選,並公佈了全球四大灣區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數競爭力。

全球大學實力有哪些變化?中國高校表現如何?世界四大灣區高校排名有哪些新變化?

紐約灣區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得分第一

廣東省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廣東省高等學校教學管理學會副會長曾志嶸教授認為,大學第三方指數(Third-party University Ranking Indexes,簡稱TUI)呈現的是一所大學被主要的第三方進行評價的總體情況,能夠間接反映一所大學在第三方評價中的認可度。通過大學第三方指數的計算分析,能夠呈現出大學的第三方指數競爭力,通過計算區域內大學的大學第三方指數得分,就能夠反映出區域高等教育的大學第三方指數競爭力。這是一個新的觀察視角,可以形成對一個區域、一個城市、一個學校的個性化分析評價,能夠為大學提升競爭力,為區域高等教育的發展提供參考和借鑑。

TUI顯示,紐約灣區高校「質」與「量」並存,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得分第1,列第2、第3、第4的灣區實力接近,分別是粵港澳大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

◆紐約灣區:紐約灣區79所(79/146)大學入選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排名,12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50,15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100,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得分100分。

◆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20所(20/146)大學入選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排名,其中2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100,6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200,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得分47.81分。

◆三藩市灣區:三藩市灣區11所(11/146)大學入選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排名,其中2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10,7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100,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得分43.24分。

◆東京灣區:東京灣區36所(36/146)大學入選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排名,其中1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評價TOP50,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競爭力得分43.15分。

相較於其他三大灣區,紐約灣區學校在數量和質量上領先優勢明顯,三藩市灣區上榜高校數量最少但整體實力較強,東京灣區入選大學數量多於粵港澳大灣區和三藩市灣區,但整體指數得分靠後。


粵港澳大灣區20所高校上榜,廣東佔11席

粵港澳大灣區入選的20所大學中,廣東上榜11所,香港地區上榜7所,澳門地區2所。中山大學位居粵港澳大灣區第5位,全球四大灣區排名第32名。

此外,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廣州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和廣州醫科大學上榜。

2020年和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入選世界大學TUI學校排名對比

連續兩年間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名單無變化,同時排名前7的學校沒變化,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中山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2021年排名較去年上升1位,指數得分超過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地區和澳門地區進入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TOP500學校各減少1所——澳門大學下降至第518位,香港浸會大學下降至第532位;廣東珠三角九市躋身TOP500和TOP1000區間內的學校數量各增加1所——深圳大學上升148個名次,排在第379位,廣東工業大學上升至第695位,廣州大學上升至第733位。

較2020年排名結果,2021年香港大學排名下降23個名次,從2020年全球第60降至2021年全球第83,香港中文大學下降了17個位次,香港地區7所高校,除香港理工大學外其他6所高校世界排名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香港理工大學和中山大學名次三年內持續上升。

链接:全球四大灣區高等教育第三方指數競爭力

【課題組】南方教育智庫大學第三方評價課題組

【研究員】曾志嶸 王慧 師璐 吳少敏 姚瑤

【出品】廣東教育發佈廳

來源:南方+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