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匹克球赛来啦!广东省学校匹克球教练员培训班开班
语音播报

今天上午,由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广州市匹克球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学校匹克球教练员培训班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了开班仪式。

匹克球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在全球高速发展的“全民运动”,它集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运动于一体,简单易学、有趣、运动损伤极少、老少咸宜,除了专用场地,也可与网球场、羽毛球、篮球场地综合使用,兼容性强,为爱好运动的人士提供了新的选择。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省市体育局和华南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全省不仅有包括华工、华农等高等高职院校18间、专职学院27间的教职工参与,还有12间中小学的老师加入其中,总学员数近120名。培训班为期两天,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匹克球协会、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还共同编制了《匹克球教练员基础培训讲义》,就匹克球的场地设备、基本技术及实战应用、竞赛规则等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培训内容除了理论学习外,还将在华农新落成的匹克球专用场地上进行实战演练,并进行技能鉴定,成功通过考核的学员将由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广州市匹克球协会联合颁发广东省学校匹克球教练员证书。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钟强介绍,学校一向重视体育工作,匹克球在国内还属于新兴项目,但它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参与,因此一引进学校就受到了师生们的青睐,目前华农是广州市匹克球协会的理事单位及广州市首家匹克球合作推广培训学校,不仅建有校队,还开辟了专用的匹克球场地。而本次培训班有助于各所学校规范培养匹克球的教练员和裁判员,他们也将作为运动的倡导者在各学校中推广匹克球项目,相信匹克球能够很快在学校中开展起来。

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席郭鼎文则表示,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体育与艺术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在他看来,体育教育除了强身健体,还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学会接受失败”,二是“永不言败,想办法赢”,匹克球运动有先天的优势,能够为学生们提供多一个选择,让他们喜欢上锻炼。郭鼎文更透露,现在广东已经有50多所学校开展了匹克球运动,期待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带动其发展,今年下半年,联合会还将与广州市匹克球协会首推“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匹克球锦标赛”,明年再拓展到中学和小学,利用竞赛杠杆令项目发展以及学生体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今天,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也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他认为,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以及体育协会,通过与学校的联动来进行推广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对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工作来说相得益彰;目前,国家强调深化体教融合,中国的学生不缺知识与营养,缺的是健康的身体和心理,体育干预非常重要。而本次培训班让他看到了新兴的匹克球项目在校园拓展上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期待接下来能开拓新的局面,成为体教融合的新范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嘉丽